不支持Flash

"病人心理感受"将纳入我医院质量管理评价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齐中熙)医院今后不仅要把对疾病的诊治作为评价质量管理的标准,也要将“病人心理感受”如对服务的满意度、治疗时间、所花费用等纳入其中,以提高医院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21日在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力、惠氏制药公司协办的“中国医院质量评价标准”论坛上说,虽然卫生系统一直强调加强医院质量管理,但一些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质量观念仍未得到落实。主要表现在往往关注对某一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质量,而忽略对过程的质量管理及病人的心理感受,不能满足病人的医疗需求。

  “

医院不只是关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结果,还要让患者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体验到心灵、身体、精神和环境上健康状况的改善。医院必须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质量意识,将贯穿于医疗服务的全过程。”曹荣桂说。

  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医院中普遍使用的考核指标,仍然是治愈率、出院率、死亡率等。这些指标固然重要,但显然不能满足医院质量管理的需求,应当建立一些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意识的指标。例如病人对治疗过程的满意度、对护理的满意度,以及病人所承担的经济负担等。考核与评价的指标体系要符合国际上医院质量管理的总体趋势。

  "去医院看病最好":一语道破百姓别无选择的无奈

  “现在去医院看病最好”,这话说的不就是看病要挑日子吗?而老百姓的奔走相告,听上去像是医院请患者做的一个形象广告,不过细细品味之后,你就会感到一种苦涩,感到现行

医疗体制下患者的那份无奈。

  我国又出"医闹"新名词 医患纠纷频发症结何在?

  据最近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广东省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共200起。“暴力索赔”之普遍,甚至还衍生出一种专门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医闹。

  医患关系恶化 媒体、患者、医务工作者各有说法

  今年5月11日,

卫生部在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坦承目前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

  近日发生的一例例医患纠纷,再次扣问医患关系。患者与医生都表示自己是受害者,那么,到底是谁恶化了医患关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