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加速能源联合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3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韩洁金学耕)中国财政部官员近日在此间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论坛上透露,目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已经开始优先考虑一个能源开发和合作项目,就是铺设和完善从土库曼斯坦经吉尔吉斯斯坦直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天然气管道。

  据了解,这个项目将成为从中亚向东亚输送天然气的重要通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亚各国除积极筹措巨额投资外,还将积极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并着手修改能源贸易和运输方面的相关政策。

  在这一区域内,意向性的

能源合作开发项目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拟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对中国输气量为680亿立方米。

  此前,总长约3000公里的中哈石油管道已正式通油并实现商业化运作。

  最近一年内接连出现的这些大宗能源合作开发项目使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凸显出一个主题:有关能源的联合开发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主流,这里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区域之一。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将能源列为优先发展的4个领域之一,其长远目标是建立市场化的能源运行机制,促进区域电力和能源贸易。

  中国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尹宗华说,尽管面临基础设施落后、能源生产和运输效率较低等方面的制约因素,但在各参加国和亚洲
开发银行
等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在能源合作方面仍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了解,在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支持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内将建立一个连接各参加国的区域电网作为优先合作的目标。这个电网将为本地区增加电力生产和出口、稳定电力供应打下基础。

  中亚区域拥有储量巨大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而水电潜力也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来源。目前这一地区的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石油探明储量27.3亿吨;已探明世界级大型固体矿产地多达32个,找矿潜力巨大,开发前景广阔。

  亚洲开发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主管克雷格·史帝芬森认为,当前世界各国企业都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的能源商机,所以在此区域内的国家应当精心挑选出一些能够快速实施的、高品质的能源项目,向国际社会展现中亚地区在能源领域吸引私人投资的诚意。

  为了继续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区包括能源在内的合作加速,在此间参加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论坛的各国代表呼吁中亚地区各国政府、多边机构及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每年筹资20至30亿美元,用于推动这一区域的能源、交通和贸易便利化建设。(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