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美法庭保护消费者 出口企业需警惕产品责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25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广州10月20日专电 记者日前从广交会上获悉,目前企业出口风险不仅有反倾销风险、汇率风险,产品责任风险也日益成为影响企业出口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欧美法庭倾向于对消费者进行保护,只要消费者遭受损害的事实存在,不管厂家是否有疏忽都会被判败诉,甚至经常出现天价赔偿,不少企业因为产品责任问题在欧美市场成为被告。

  针对这一情况,美国国际集团中国成员公司主席助理彭德智特别提醒,我国不少中小型企业虽然多是进行来料加工、贴牌生产,但仍然要承担出口后可能产生的产品责任风险。尤其在美国,由于美国法律保护弱势群体的倾向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习惯,只要产品有缺陷,对消费者和使用者有形成危险的可能,并因此使消费者遭受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该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即使无过失也要对此负责。因此一些不易证明的产品缺陷所带来的损失,一般都由企业负责赔偿。

  另外,制造商不仅要承担直接购买者的责任风险,还要承担其他使用者的责任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