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品油实时定价尚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9:28 扬子晚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0月20日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将比目前降低120万桶。受减产消息影响,10月19日国际市场油价上升。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85美分,收于58.50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29美元,收于60.87美元。

  与此同时,发改委10月17日起在成都召开了为期三天的一次内部会议,会议就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油价趋势、国内油价何时调整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讨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改、国内油价是否会下调等诸多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业内回应成品油实时定价不可行

  今年3月已实行新机制对于连日来国内定价机制调整的众多猜测,中石化江苏分公司一位高管昨天笑说,我国的油价最终都是政府定价,近日越传越凶的所谓“实时定价”以及“国内油价参考国外油价将实行隔日定价”等诸多说法,那都属于自由市场定价,在我国是不可能的。因为石油属于重要的能源上游产品,价格机制不是朝令夕改的。况且现在国内实行的成品油和原油定价机制是今年3月份国内成品油涨价前国家发改委刚刚制定的,将1998年以来实行的成品油、原油“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改为“间接接轨”定价机制。1998年起,我国的成品油、原油的定价机制与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地价格挂钩,按照

国际油价涨跌8%调整国内油价,这是“直接接轨”。今年3月26日国内成品油涨价后,国内原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接轨,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即成品油价格改为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合理的加工成本和适当利润确定。

  间接接轨减缓下游企业压力至于缘何出台“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机制,省内权威部门人士曾告诉记者,国家早有明确解释——为减少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消极影响,当国际原油价格超过每桶50美元时,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实施有控制的调整,适当少提价,以减缓对下游企业和居民的冲击。这一机制出台前,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已严重背离其生产成本,出台后,可部分排除国际市场成品油非正常波动的影响。这位人士还分析,实际上,当国际油价稳定跌至45美元-50美元的区间时,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油挂钩的最佳切入点,对我国的经济影响不大。但是按目前国际油价走势看,正常情况下,油价很难跌到这个区间内。

  专家观察

  

燃油税今明年不会出台

  燃油税两种模式尚未有说法油价如果长期在60美元左右徘徊,是否会促进我国燃油税早日开征?江苏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蒋大鸣教授昨天认为,开征燃油税不仅是看国际油价高低,还会涉及到交通运输业以及农业水利机械用油,因此国家一直比较谨慎。而且开征燃油税究竟是采用取消养路费的并轨模式,还是保留一部分的养路费这一渐进模式,现在尚未有所说法。“我个人认为燃油税今明两年不太有可能出台”,他表示有几个原因:一是国际油价依然波动很大;二是国家宏观调控目的是防止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控制物价,而油价又牵一发动全身,直接影响物价;三是国家还要保证农民利益,减轻农民用油负担;四是国际市场军事政治影响因素复杂。期货价是市场供求关系的晴雨表,从今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

原油期货价以及昨天欧佩克石油输出组织减产原油的消息看,国际原油价格的未来走势还不明朗。

  欧佩克减产冲淡油价下跌国内油价是否会随国际油价下调,省社科院有关专家对此也予以否定。专家分析,油价影响行业太多,而我国市场经济又不够成熟,如果此时下调了国内油价,一旦国际油价短期内再回到60美元以上,我们又要上调国内油价,调价频率太快,并不利于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市场人士分析,欧佩克组织昨天又作出减产决定,主要是为了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趋于缓和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自9月份以来呈不断走低态势,纽约市场目前的原油期货价格已比今年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下降25%以上。从目前的油价走势来看,不排除欧佩克近期内再次作出减产决定的可能性,而原油减产势必会导致国际油价上升,那么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性更小。本报记者陈春林沈春宁策划顾燕

  相关链接

  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未降

  持续回落的国际原油使得一路上扬的机票燃油附加费出现松动。法航、新加坡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先后调低了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费还没有下调的迹象。

  在连续7次提高燃油附加费后,法航本月6日起将机票燃油附加费降低到了今年7月份的水平,短程、中程及远程机票的单程燃油附加费分别下调1欧元、2欧元和7欧元。此前,荷兰航空公司已经在9月底率先下调了其机票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而在上周,新加坡航空也宣布将燃油附加费下调10%。

  据了解,尽管法航、新加坡航空等先后调低了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空公司还没有任何反应,因为根据此前的调价规定,9月起执行的新标准只有开征日期而没有截止日期,因此在新调价政策出台之前,国内机票仍将按800公里以内航段6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100元的高标准征收燃油附加费。外航的快速反应突显出国内航空市场燃油附加费调整的滞后。国航南京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燃油附加费调整通常需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观察,待油价趋于稳定后再决定是否调价,而且是否下调并非航空公司能决定的,还要看国家发改委。

  

成品油实时定价尚难行

  油价出路在何方?(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