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的吸引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7: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曾遗荣 通讯员曾云峰刘卫华)广交会,它曾是新中国向世界敞开的第一道门。如今,这扇门依然是“MadeinChina”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3平方米摊位带来的生机钟祥永祥箱包厂曾是一家合资企业,合资方是港商。以前永祥也做出口,但销售渠道全由港商掌握,随着港商渠道的枯竭,永祥陷入了困境。

  总经理罗守华说,当时厂子处于半停产状态,所有的人一筹莫展,大家唯一能做的是打电话向港方求援。

  上哪儿找市场?罗守华想到了广交会。1996年的秋季广交会,罗守华申请到三分之一个摊位。3平方米的位置,只够坐一个人,放两三个箱包,能有多大效果?罗守华心里没底。

  然而,后来的收获让罗守华喜出望外:当届广交会上现场成交100万美元。“广交会真是‘寸土寸金’,因为这里汇聚着全世界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信息,成千上万个国际买家在这里集中订货。”对广交会的巨大含金量,罗守华体会深刻。

  现在,永祥箱包厂每年参加广交会,年成交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外贸生意做大了,厂里专门成立了外贸部,招了10个大学生,还在阿联酋等几个主要市场设立了办事处,成为钟祥市外向型骨干企业。

  从首届的1223名客商,到今年100届超过20万名外商,每届广交会的参展外商数都在刷新。一边是有商品缺市场的中国企业,一边是手握订单、对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充满渴望的外商,为二者提供一个绝好的沟通平台,这是广交会最大的魅力。中部与沿海的赛跑湖北爱立德家庭用品有限公司是广交会上的常客,该公司产品全部外销,80%的客商都是在广交会上结识的。

  爱立德的产品主要是户外家具,藤制的桌椅、轻巧的铝合金帐篷等,很对喜爱户外活动的外国人胃口。瞅准这一市场,江浙一带也有很多厂家生产同类产品,跟爱立德成了竞争对手。

  总经理刘爱莉清楚地记得,曾有一位浙江老板对她说:“你们中部企业做这个没优势,运费高一大截不说,交货周期也太长,看你还能代表中西部企业走多远!”

  刘爱莉无言以对,因为他说的是事实。劣势怎么弥补?只有靠品牌和设计。每次参加广交会,学外语出身的刘爱莉都不停地拉住外商闲聊,聊外国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聊市场的最新动态。

  刘爱莉说,虽然以前也做过外贸,但与外商见面的机会不多,广交会好就好在能与各种肤色的采购商面对面,没有隔阂地沟通。在这里没有沿海和内地的区别,是一个平等的舞台。

  了解了顾客的需求,刘爱莉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自主创新上下功夫,请来丹麦、法国的设计师,在国外注册品牌。爱立德的顾客群越来越稳定,今年通过广交会可出口2000万美元。“浙江那家企业现在怎么样?”刘爱莉回答:“1997年11月他们破产了,我们却好好地活了下来。”从“不愁嫁”到“嫁得更好”美尔雅集团是个老牌服装出口企业,但在广交会上却只能算个“新兵”,1998年才开始参加广交会。

  美尔雅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克国说,以前公司主要为日本贴牌生产,产品不愁销路,没人想到要来广交会开发市场。可是,如果市场太单一,企业抗风险能力会很弱。要想继续跻身强手之林,必须开发多元化市场。

  广交会在美尔雅面前展开了一片新的天地。今年春季广交会上,美尔雅成交额达到2000万美元,占集团年总出口量(包括日本市场)的六分之一强。

  如今,美尔雅的服装不光为日本人熟悉,还得到欧美人的青睐,集团因此成为国家

商务部重点支持出口品牌企业。“这里的市场永远比你想象的大,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到一个全球化的大市场!”说起广交会的吸引力,李克国说。

  老牌劲旅在广交会上开拓新兴市场的例子还有

东风汽车公司。该公司以前对广交会“没太在意”,“今年上半年拉着他们参加春交会,一下子得到了几千辆车的出口订单,他们尝到了甜头,参加本届广交会比谁都积极。”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振二笑道。

  通过广交会这扇门,东风公司的卡车、轻型商用车开到了

乌克兰、泰国、马来西亚,开向广袤的非洲大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