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油东送 兰州成最大中转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1:49 西部商报

  

西油东送兰州成最大中转枢纽
从乌鲁木齐运输至兰州的首站成品油和末站成品油样品对比

  本报记者 高翔 为您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成品油管道投产成功庆典暨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会上,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布,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中的成品油管道已投产运行,到目前为止,从新疆乌鲁木齐首站输出的成品油已有38万吨。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9月25日,西部

成品油管道输送的第一批油品穿越1842公里的管道后抵达兰州,预计每年将有1000万吨成品油可以通过该管道运出新疆。原油管道将于明年建成投产。届时,西部管道将全面建成投产。

  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

  据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与中哈原油管道共同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将把新疆境内、甘肃境内和东部地区、西南地区的输油管道以及石油石化企业连接起来,形成西部输油管网,实现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的对接。这标志着兰州将成为西部最大的中转枢纽。

  西部管道有国内三大“最”

  据介绍,作为新建大型管道工程,西部管道是国内目前设计输送量最大,距离最长,压力等级最高的输油管道之一,在长输管道建设关键性技术应用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甘肃石

化工业发展。

  西部管道在甘肃省境内管道干线全长1116公里(双线),设站场8座。原油管道沿途向玉门炼化总厂、兰州石化公司等化工企业分输,成品油管道沿途在柳园、酒泉、张掖、武威等地建分输站,直接给当地提供油品。

  管道建成后将有力地支持兰州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60万吨乙烯改造项目及化工延伸加工项目建设,保障玉门炼化总厂的原油供应和成品油的输送,对促进甘肃省石化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和保证兰州充足用油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工程简介

  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总投资约150亿元。包括原油、成品油两条管线,管线起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途经新疆、甘肃两省区共28个市(县),终点甘肃省兰州市。西部管道工程新建管道总长近4000公里,其中,原油管道干线全长1562公里,设计输量2000万吨/年,成品油管道干线总长1842公里,设计输量1000万吨/年。

  2006年7月31日,成品油管道建成试投产。9月25日,首批输送的油品顺利抵达兰州成品油末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