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5次部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程勇)二十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八国代表团,亚洲开发银行等六个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说,中亚地区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加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对于促进睦邻友好、推动区域发展很有意义。

  曾培炎说,近年来,在各有关国家、亚行和其他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为改善本地区贸易投资条件、提高区域

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主张,通过合作建立健全本地区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各国贸易投资往来,扩大人员、信息和技术交流,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曾培炎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断完善公路、铁路和民航运输网络。二是逐步扩大合作范围,重点推进贸易、农业、可持续发展、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三是促进企业扩大合作,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口岸建设,规范海关制度,降低贸易壁垒,为企业跨境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四是完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加强多边对话和政策协调。

  据悉,会议将审议各重点合作领域的进展情况,通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并发表《乌鲁木齐宣言》。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开发银行发起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二00二年召开了首次部长会议。到目前为止,各方面已经动员了近二十三亿美元资金,启动了一批交通、

能源、贸易等合作项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