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安排800万吨化肥淡季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罗京婧)为保障来年春耕用肥供应和价格平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排了800万吨2006至2007年度化肥淡季储备。

  记者20日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发展改革委经贸司、财政部经建司已与40多家化肥淡季商业储备承储企业签署了2006至2007年度承储协议。

  协议规定,如宏观调控需要,国家对承储企业的淡储化肥(以协议承诺的数量、品种为限)有优先购买权;承储企业应保证货源,及时供应,结算价格不得高于当时当地同品种化肥的市场平均价格。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是指每年10月进入化肥使用淡季后,通过招标方式选择部分流通、生产企业承担化肥淡季商业储备任务,将企业淡季生产的化肥收储一部分,存到第二年3月份春耕用肥旺季到来时投放市场。

  根据2006至2007年度承储协议,获得化肥淡储权的企业进入化肥使用淡季后承担商业储备任务,将化肥收储一部分,由国家补贴淡季储备的利息,存到春耕用肥旺季投放市场。

  历史数据显示,国家为2005年春耕准备的化肥淡季储备为500多万吨,为2006年春耕准备的淡季储备为770万吨,这次为2007年春耕准备的淡季储备为800万吨。化肥淡季储备品种一直以尿素为主。

  发展改革委经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化肥淡季储备对于支持淡季化肥生产、保障旺季农业用肥需要、稳定农资市场、平抑旺季化肥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