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趁着国共论坛 为台蕉销售铺一条坦途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01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行政院长”以下的各级负责人,一起排排坐,吃香蕉,鼓胀着塞满香蕉的嘴巴高喊,“爱台湾、吃香蕉”,真让人看了不知该笑还是该哭。台湾农业与农民已落到如此可怜的地步,一手掌握其命运的行政首长如果只懂得在镜头前张口猛吃这样的招数,更黑暗的将来,恐怕躲也躲不掉。

  今年台湾香蕉价格大跌,其实一点也不意外,稍微有一点经济常识者,去年就早可预卜。去年,对台湾的蕉农而言,本是个厄运当头的坏年冬;受到风雨频仍的打击,许多蕉树倒仆水中,使得许多农家一年的生计泡汤。但是,最基本的经济法则显灵了:因为市场供给大减,在供不应求的抢购风下,香蕉价格暴涨到1公斤60元的天价,比产销成本高出七倍。于是凡蕉树还能幸存者,个个眉开眼笑,钞票大把大把地塞进荷包;同时也种下今年蕉农呼天抢地,紧急要求当局救援的祸根。

  社论表示,一心想要趁着高价大赚一笔的蕉农,一年之间努力抢种蕉树;一心想增进经济收益的地方首长,也赶快鼓励农民大事抢种。于是全台湾一片种香蕉、救台湾的热潮从南向北席卷。恰好今年又是风调雨顺,没有可恶的风雨吹袭,一串串香蕉饱满地压低了蕉树,看在农民眼里,就像是一叠叠厚实的钞票,等着塞进荷包。

  然而蕉农们一个也没料到,从地方到“中央”的各级负责人也一个都不知道:未受风雨吹袭,表示市场供给不会意外减少;各地兴高采烈地抢种,反倒让香蕉供给暴增;结果供不应求追出的天价没有见到,却扎扎实实地看到供给严重超过需求的价格暴跌,一跌再跌,跌到1公斤1元、一车香蕉卖不到1000元的奇惨景况,所有的蕉农在香蕉成熟上市的那一刻,全都成了灾户,无一幸免。

  社论说,灾情尚不止此。已经严重供过于求的香蕉,还持续每个月增加3,000吨。由苏贞昌带头,各级负责人、各部队阿兵哥、各监所的犯人、各级学校师生……大家天天吃、餐餐吃、会会吃,能把每月增产3,000吨的香蕉吃到每公斤8元的成本价甚至更高?而且,可有人想到,当这许多不能自由选择其它水果的人,天天吃香蕉,别的农民生产的水果又要卖给谁?当木瓜、芭乐、杨桃、释迦等各种省产水果因而需求大减,也同样供过于求,价格也大幅滑落,苏贞昌以下这些吃蕉奇兵,是否还要往塞满的嘴里再挤进每一种价贱伤农的水果?水果还算容易的,在猪贱伤农、米贱伤农……的时候,苏贞昌,又该怎么办?

  蕉农当然了解;因此他们提出了更具体而有效的对策:由当局保证收购;只要产地交易价低于每公斤12元,当局就要无限制地拿钱出来,全面收购,而且收购的香蕉只准销毁或者出口,不能送给台军或学校,以免打击市场行情。于是,一旦风雨成灾,蕉价暴涨,幸运的蕉农就可以天价售蕉而大赚一笔,否则碰到风调雨顺,所有的蕉农至少可以收回成本再小赚一笔。

  社论认为,先不问被当成提款机的“政府”要从哪里拿出这么多钞票无止境地买进香蕉加以销毁;一旦这样的制度建立,蕉农将更无忌惮地努力增产,香蕉产量将一年年快速上升,甚至全台所有可用的土地都种满等待销毁的香蕉,因为种其它任何作物都还要面对风险,找不到这样好用的提款机。当然,除非别的农产也一体比照,都由“政府”订价保证收购。不过,自然不能独厚农民,别的行业如制造业、服务业、营建业,乃至每一个空有一身力气找不到头路的求职者,谁又该排除在外?

  当“部会”首长吃饱了香蕉,听完了陈情,表达过对蕉农的关切,也许他们还有余力做一些事情:例如,稍微阅读一下经济学原理,弄懂蛛网理论的大要,知道去年蕉价飙高时就该赶快提醒蕉农不要抢种,否则今天蕉价大跌会噬脐莫及。例如,努力帮香蕉及其它台湾农作物打开通路;除了日本这个胃纳不大但关卡重重、精挑细选的市场之外,建立其它销售管道;趁着国共论坛,利用对岸表达的善意,积极为台蕉的销售铺一条坦途,就是选择之一。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