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何时改变“跟涨不跟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油价回落25%,多家国外航空公司迅速宣布调低燃油附加费。但国内燃油附加费却“反应迟钝”,依旧实行“只有开征日期而没有截止日期”的高征收标准。有消息称,由于航油价格尚未与国际市场接轨,燃油附加费与油价联动机制虽然是改革方向,目前还不具备实施条件……

  本报讯据《北京日报》报道:剧烈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三个月终于回落25%,这使得一路上扬的机票燃油附加费出现松动。记者了解到,法航、新加坡航空已先后宣布调低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空公司还没有任何反应,因为根据国家发改委作出的调价规定,9月起执行的新标准只有开征日期而没有截止日期,因此在新的调价政策出台之前,国内机票仍将按800公里以内航段6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100元的高标准征收燃油附加费。

  

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何时改变“跟涨不跟跌”

  上调迅速下调慢?

  在连续7次提高燃油附加费后,法航本月6日起将机票燃油附加费降低到了今年7月份的水平,国内段、中程(欧盟境内段)及远程(洲际段)机票的单程燃油附加费分别下调1欧元、2欧元和7欧元,这样法航每张上述机票的燃油附加费将分别为8欧元、12欧元和51欧元。此前,法航—荷航集团中的荷兰航空公司已经在9月底率先下调了其机票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上周,新加坡航空也宣布将燃油附加费下调10%,新的征收标准介于18美元至82美元之间。

  外航的快速反应突显出国内航空市场燃油附加费调整的滞后。国航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通常,燃油附加费调整需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观察,待油价趋于稳定后再决定是否调价,而且国内航空公司对燃油附加费调整也没有任何主导权。”

  不过,一些消费者却质疑国内航油价格和燃油附加费上调迅速下调慢。今年4月份国际油价攀高以来,国内航油价格反应迅速,先后经历三次大涨价,每吨分别上调300元、500元和290元,机票燃油附加费也随之大涨两回。

  与油价联动时机未到?

  在国际原油跌至每桶不足60美元之际,航空业界盛传,国家发改委与民航总局正酝酿燃油附加费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这样,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将不必由发改委专门发布调价令,而是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动,依照一定比例同涨同降。

  但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由于航油价格尚未与国际市场接轨,燃油附加费与油价联动机制虽然是改革方向,目前还不具备实施条件。中航油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航油价格三次上调,并非简单跟随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是国家发改委有意尽快解决国内航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倒挂问题,因此目前国内航油价格下调可能性并不大。”

  成品油有望实时定价

  实际上,航油只是成品油的一小部分,燃油附加费调整难题的背后,是国内整个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困惑。

  去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六次上调,每次涨价都称是为了消化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但此次国际油价暴跌后,“跟涨不跟跌”的争议将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逼到了不得不加速实施的境地。

  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上海石油交易所、地方发改委等相关单位齐聚成都,召开内部会议探讨国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据透露,新机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内成品油价仍参照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的加权平均值,但不再以成品油价为参照,而是以原油价格为参照。由于原油加工为成品油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国内成品油价与原油价格接轨后,对国际油价的反应将更加迅速,从“滞后定价”过渡到“实时定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