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日两大核电集团展开谈判有意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据法国《论坛报》17日报道,在美国西屋公司被日本东芝公司收购后,全球第一大核电集团———法国阿莱瓦集团也与日本三菱重工就结盟事宜展开了谈判,双方有望在本周内签订合作协议。

  《论坛报》透露,双方将主要就共同开发第二代压水反应堆进行合作,第二代压水反应堆目前占有全球核电市场70%的份额,双方结盟有助于在该领域降低研发成本和共享技术成果。

  报道说,目前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核电计划以解决日益紧迫的能源紧缺问题,全球核电市场前景看好,法日两大核电集团强强联合将极大提高双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三菱重工之所以与阿莱瓦集团结盟,缘于日本国内核电领域的激烈竞争。据悉,日本东芝公司不仅收购了美国西屋公司,还联合日立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建设沸水反应堆,这使得三菱重工在本国核电领域面临严峻挑战,而与阿莱瓦集团结盟可以加强其市场支配地位。

  舆论认为,阿莱瓦集团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核电集团,与三菱重工结盟将进一步加强其在核电领域的领军地位,并使其拥有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能力。据悉,该集团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印度和美国,这几个国家均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多座核电站。

  (陈俊侠)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