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铮李兴文苏万明)今年以来一路加速上扬的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变化。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宏观调控措施已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平稳回落的新态势。

  统计显示,

中国经济增长率从一季度的10.3%、二季度的11.3%回落到三季度的10.4%。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回调至10.7%。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处于“潜在区间的上限”到二季度经济增长“偏快”,中国政府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中国立即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又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加强了土地调控,并对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最新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措施已见成效。以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的表现看,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三季度,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比二季度明显减少。其中9月份投资增长为23.6%,比最高峰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

  “这次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有效的,不仅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剧烈波动。”李晓超表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出现降温,但是经济运行仍然存在诸多突出矛盾,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依然比去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具体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在加剧。

  从投资情况看,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1942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虽然比上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还是加快了1.2个百分点,这仍然是相当高的速度。

  从货币信贷情况看,前三季度,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不但同比多增7987亿元,而且超过了全年2.5万亿元的贷款计划。当前,银行系统资金流动性严重过剩,金融机构存贷差余额已超过10万亿元。

  此外,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098.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并突破去年全年1019亿美元的水平。这不仅会增加贸易摩擦,而且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造成外汇储备的不断攀升,给当前货币政策操作带来不少难度。

  “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李晓超表示。

  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四季度要坚持把好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严格审批新增建设用地,加快落实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把

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城市。

  “只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深化各项改革,中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李晓超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