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实贯彻好水泥产业政策和专项规划 实现水泥工业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44 国家发改委网站

  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方面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于今天正式公布了,这是水泥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国民经济的一件大事。各方面对《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颁布一直给予了高度关注,新闻媒体也急于了解它的具体内容。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的有关情况。

  一、 水泥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必要性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建设规模扩大,我国水泥工业发展很快。1978年全国水泥产量6524万吨,2005年水泥产量10.60亿吨,水泥年产量净增9.95亿吨。从1985年起我国水泥产量已连续21年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占世界总产量的48%左右。水泥产量的快速增长,从数量上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我国水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主要是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

能源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能力占有很大比重等。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企业不顾资源、能源、环境、运输条件,盲目投资,竞相低水平扩大水泥生产能力,加剧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这一系列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水泥工业是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对国民经济各方面都有影响,需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引导。解决水泥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性的措施,特别是要制定正确的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发展专项规划,加强和改善对水泥行业的
宏观调控
,以促进我国水泥工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国家对水泥行业的管理缺乏一个系统性、纲领性、综合性的指导文件,国家对水泥工业的管理和调控主要依据国家定期发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工商领域制止重复建设目录》等,这些已不能完全适应水泥工业发展形势变化和市场的要求,难以有效地指导水泥工业的有序发展。在此情况下,国家出台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专项发展规划,指导行业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过程

  从2003年以来,家宝总理、培炎副总理多次在我委上报的有关情况报告上批示,要求我委抓紧制定水泥产业发展政策,加强规划,以实现对水泥行业的宏观指导和调控。

  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从2003年初,我们组织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研究编制了《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初稿,并组织专家进行修改和完善,先后召开了多次有行业协会、大型水泥企业、设计院、规划院、研究院、咨询单位、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

  在《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基本定稿后,我们又以书面形式征求了财政、金融、建设、国土、环保等10多个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建材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意见,并尽可能吸收和采纳了这些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意见。

  我委认真组织审议后,向国务院上报了《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

  今年8月7日,国务院批准了这两个文件。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并组织实施。经报请国务院同意,《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以发改委主任令的形式正式发布实施。

  三、《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的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提出,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我国水泥产量从1978年的6524万吨增加到2005年的10.6亿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达到45%。据测算,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水泥消费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预计2010年水泥年需求量将达到12亿吨 ,2020年将维持在13亿吨左右。

  我国水泥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 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 业化道路,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地区布局和结构调整为重 点,以效益为中心,控制总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依靠技术进步,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实现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 70%,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能耗、环保和资源 利用效率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20年,产业集中度 达到较高水平,水泥工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具有较强的国 际竞争能力。

  《专项规划》还明确了水泥工业的地区布局、保障措施等。

  《发展政策》提出,要推动水泥企业跨部门跨区域的重组联合,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和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水泥企业生产集中度和竞争能力,鼓励企业采取先进技术和工艺,尽快淘汰落后产能。

  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区建设日产 4000 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水泥项目 , 建设大型熟料基地,在靠近市场的地区建设大型水泥粉磨站。

  产业技术政策 : 推动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 坚 持发展循环经济,厉行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新建水泥生产线必须有可开采 30 年以上的资源保证,新建设水泥粉磨站规模至少为年产60万吨。除一些受市场容量和运输条件限制的特殊地区,限制新建设日产 2000 吨以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不得新建设立窑及其他落后工艺的水泥生产线 , 严禁将已淘 汰的落后设备转向其他企业。

  投资管理政策:根据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水泥类投资项目,除禁止类项目外,由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切实加强 项目管理,严格控制不具备发展条件的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能 力,防止不顾环境影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新建水泥项目。企业自有资金比例不得少于35%。国家鼓励利用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鼓励私人资本在符合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向水泥工 业投资,鼓励外商投资发展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等。

  总之,《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升级,指导我国水泥工业健康持续发展,改变水泥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整体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实现水泥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的纲领性文件。

  四、有关部门、水泥行业要全面贯彻和执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

  《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是在全面分析了我国水泥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面临的形势、挑战和任务后,制定的水泥行业发展指导性文件,主要用于指导水泥工业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合理布局、体制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最终实现水泥大国向水泥强国的转变。为保证我国水泥工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发展目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能,贯彻落实好《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各地区要按照产业政策和规划的要求,做好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建材协会、水泥协会要根据产业政策有关要求,提出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包括关停淘汰落后能力细则、利用外资政策细则、修订行业有关标准等;企业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制定和实施好发展规划。

  我们要以《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布实施为契机,加快水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国水泥工业的竞争力,促进我国水泥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