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本每桶不足两美元 欧佩克还要“兴风作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11 新华网

  如今,欧佩克既不是上世纪70年代的魔鬼、让油价一飞冲天并振动了整个世界,也不是八、九十年代的纸老虎、任凭油价萎靡不振也无能为力——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0月16日刊登题为《欧佩克又要出手了》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很多欧佩克成员国生产成本不足2美元/桶的原油,今年一度卖到了75美元

  

每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举行例行会议,总会有大批记者和石油分析师蜂拥而至。然而一年多以来,这些会议却显得格外地清静。原因在于,这个由11个国家组成的石油组织已经无事可做。

  一些观察人士甚至认为欧佩克对石油市场已经起不到作用。但从近期的发展情况来看,他们恐怕是错了。近几周来,伴随着油价从7月份的历史高点回落,欧佩克提振油价的努力让它又重新回到了聚光灯下。在很多欧佩克成员国生产成本不足2美元/桶的原油,今年一度卖到了75美元。目前油价报每桶59美元左右。

  欧佩克内部正在就谁应该承担减产重任争得不可开交,该组织计划每天减产100万桶,接近产量的4%。而归根结底的问题是,这个石油垄断组织又开始在市场上兴风作浪了。

  如今,欧佩克既不是上世纪70年代的魔鬼、让油价一飞冲天并振动了整个世界,也不是八、九十年代的纸老虎、任凭油价萎靡不振也无能为力。

  欧佩克成员国拥有全世界超过75%的石油储备,却只供应了全球日消费量的40%

  近些年油价走高的原因很多,比如2003年美国入侵

伊拉克后导致该地区产量大幅下降、至今余波未了。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最近几十年石油需求突飞猛进,已经超过了供给增长的速度。这充分证明了欧佩克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力,欧佩克成员国拥有全世界超过75%的石油储备,却只供应了全球日消费量的40%。

  近30年来,欧佩克限制了对其石油储备的开发,致使很多国际石油公司被迫以更高的代价在其他地区开采石油——包括寒冷的阿拉斯加和风暴肆虐的北海。欧佩克内部口角不断、甚至兵戎相见,但无论如何他们通过配额制度竭力抑制了供给,达到了推高油价的目的。

  它更“聪明”了:将涨价原因归咎于需求猛增和投机活动猖獗等多种因素

  欧佩克比上世纪80年代时也更加聪明了。它在转移目光、推脱责任方面已经非常老练,现在的油价比3年前上涨了两倍,而欧佩克却将原因归咎于从需求突然猛增到石油市场投机活动猖獗等多种因素。

  据行业咨询公司PFC Energy的数据,

石油价格飙升让欧佩克成员国大发了一笔,预计这些国家今年的石油出口收入将远远超过5000亿美元,有望达到1998年1070亿美元石油出口收入的5倍以上。

  目前的一大问题是:欧佩克是否会进行足够多的投资来扩大产能、满足长期需求增长预期。近些年来,经济蓬勃增长的中国、印度也加入了欧美的行列,成为石油消耗大国,全球石油需求因此一直在强劲增长。如今的石油行业只能是勉强满足世界对石油的渴求。

  另外,中东、非洲以及其他产油区出现的种种危机也让市场对能源的安全供应忧心忡忡。意外事件、飓风已经破坏了生产和炼油设施。认为全球石油生产已经达到或者接近顶峰的观点已经被一些人所接受。

  石油收入的增加也让某些欧佩克成员国的胆子大了起来

  同时,石油收入的增加也让某些欧佩克成员国的胆子大了起来。伊朗就是个例子。而委内瑞拉也通过支持德黑兰让美国难堪了一回。

  在6月份的欧佩克成员国会议上,会议主办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责富裕的西方国家和北美国家剥削了资源丰富的南美穷国。“欧佩克是一个反殖民、反帝国主义的组织,是一个为了推动拉美国家和亚非国家人民发展的解放组织。”查韦斯声如洪钟。

  听众中的部分欧佩克官员被这种说法吓坏了。“他试图在15分钟里摧毁我们花费了数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东西。”一位石油部长私下表示。石油部长们为了维护新树立的让政治与石油相分离的信条,没有理会查韦斯提出的各种建议,包括:即便

原油价格超过每桶70美元也要减产、开始用欧元而不是美元计价、甚至当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时就不出售石油等。

  高油价也让它们自食恶果

  在后来被称为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时期,欧佩克的阿拉伯成员国在1973年对美国和其他国家联合实施了石油出口禁运,以报复它们对以色列的支持。油价因此大幅攀升,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伊朗革命后,油价更是进一步疯涨。

  高油价也让它们自食恶果。石油消费国开始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包括使用其他燃料、节约能源和开发自己的能源资源等。石油市场在1985年一落千丈,后来在中等价位水平上萎靡不振地维持了10年的时间。并在上世纪90年代末再次出现大幅滑坡,原因是当时欧佩克没能从市场上收回足够多的石油。

  第二次石油危机则帮助欧佩克摆脱了疲软的困境。经过一系列会议后,欧佩克终于重新获得了对石油产量的控制权。从那以后,欧佩克就一直努力树立自己作为石油市场调节人的形象,它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减少价格的波动。

  PFC Energy驻华盛顿的分析师罗杰·迪万说,的确,石油市场上总是需要一个管理者。他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组织通过调整供给来稳定市场,那么就会出现更多的价格危机。“如果石油库存增加了3%,价格就有可能下跌50%。欧佩克起到一个吸收冲击的作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