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淮海平原:未来气候变化将使农作物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20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18日专电(记者周芙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田展在此间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说,根据不同气候模式模拟的结果得知,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给黄淮海平原的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主要以负面影响为主。作物生产潜力下降幅度最大的时段是2080年,最小的是2020年。

  田展说,20世纪60年代以来,黄淮海平原的气候发生了降水减少、气温升高的变化趋势,已对当地农业生产带来重要影响。经观测研究,过去20年黄淮海平原10个典型站点的灌溉冬小麦和夏玉米的产量的气候贡献率分别为-20%和-4%。

  田展分析说,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农业增长势头锐减也可能与同期显著的气候变化有关。如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局部干旱高温危害加重,春季霜冻的危害,因变暖发育期缩短。如果不采取任何适应措施,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因气候变暖可能会下降5%-10%左右,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下降为主。2050年后受到的冲击会更大。灌溉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小麦和玉米作物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下降幅度,但从整体上看并不能阻止气候变化影响产量的趋势。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