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0平米占70%”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29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近日接连出现这样的信息,中央宏观调控和抑制投资过热的效果并不明显。看来,在宏观调控和市场之间,依然有许多难以控制的因素在起作用。正当人们在努力寻思这种因素到底是什么时,据悉,北京国土资源局拟将拿出一份报告指出,北京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中的“90平米占70%”有一定难度。不禁让人猜想,像北京国土资源局这样的地方政府机构算不算那难以控制的因素之一呢?

  姑且不回答上述问题,且看北京国土资源局所给出的执行难的理由。这份报告称,结合北京实际情况,“目前北京五环路以内已很难找到适合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用地。”同时,在此范围的房价均相当高,也很难确定中低价位的标准。即使推出低于同区域15%房价的中低价位、中小型普通商品房,其价位也很难得到社会认同及达到群众预期的心理期望。“对于北京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需求底数并不清楚,对这种双限房的进入退出机制也需要深入研究和确定。基于上述原因,北京市执行‘90平米占70%’的用地指标有一定难度。”

  仔细看看这个报告的结论,就有三大问题须当面质询北京国土资源局:

  一是,难道五环路以内的房产用地天生就不能建中低价

廉租房,或者一建房子就倒?由此可见这里的难就体现在难以抗拒北京房地产市场巨大的利益魔力。否则,政策上加大调控力度,执行起来就不难了。

  二是社会认同和群众预期中的“社会”和“群众”指的是什么人,难道那些到处筹钱买房结婚或者苦等购房的人希望北京房价越高越好?如果不是这样,恐怕这“社会”和“群众”就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和投机人了!这又说明北京管理房地产市场的有关部门面对市场中的强者是多么的亲善,而对于弱者,只能是冷漠再冷漠了。

  三是北京国土资源局是不是刚刚成立才几天,抑或是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年前才出现?否则,这样的政府部门面对存在日久的房地产市场,居然还没有一个北京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需求底数!要么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平时根本不做事,要么他们整天忙于为房地产的火热添砖加瓦而忽视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了?这样一看,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重心就不在于落实

宏观调控而是要落实房地产的火热了!如果这个结论错了,难道还有新的结论吗?

  上面三大质问之后,就明白“90平米占70%”难在哪了!难就难在市场的诱惑终究大于宏观调控的诱惑,落实房市火热的难度终究小于落实宏观调控的难度!因为谁让地方政府跟房市的经济利益拉上密切的哥们儿关系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