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份以来全国重特大矿难频率明显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铮、李兴文)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1日至12日,全国煤矿连续发生8起重特大事故,死亡和失踪55人;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2起,死亡和失踪23人。

  记者18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安监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吸取近期煤矿事故多发教训,防止事故反弹,做好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明显上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通知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麻痹松懈,盲目乐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不力;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不规范;对煤矿基建、技改项目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安全监管不严等是造成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的原因。

  “一些地方态度不坚决,应关闭的煤矿没有关闭,个别地区对非法生产打击不力,仍然存在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无证非法生产等现象。”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

  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宝兴煤矿为例,这个矿在2003年1月11日就曾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造成34人死亡,在33名遇难矿工遗体没有找到的情况下,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对其依法实施关闭,却批准进行技术改造,导致今年10月5日再次发生特大事故。

  四季度往往是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高发期。安监总局统计显示,2005年四季度发生的煤矿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约占全年的1/3。

  安监总局通知要求,全国煤矿生产企业要认清煤矿安全的严峻形势,认真做好生产矿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该关闭的要立即提请地方政府予以关闭,并严格按关闭标准实施,不留后患。(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