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应从西方文明的“哺育”中清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59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见习记者 黄睿

  近日新华网一篇报道称,“洋中药”正反食中国市场,中国已凸现“中药”危机。文章资料显示,在日本,中药生产原料75%从中国进口。日本一家中药企业以我国中成药六神丸加工制成的救心丹,年销售额达1亿美元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销售到我国;德国则干脆把工厂搬到中国,把银杏叶粗加工后运回本国深加工,而后返销到中国市场……川贝枇杷膏、保心安油、驱风油、红花油等“洋中药”竟将我国同类产品打得无还手之力。

  结合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取消中医”事件,笔者料想,这些“洋中药”生产企业一定在背后窃笑:中国最好取消中医,这样以后连竞争对手都没有了。细看上面所列举的中药,像川贝枇杷膏、红花油等可谓居家必备品了,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些都是“洋中药”。报道也分析了中药如何变成西方“长技”,而中国自身的中药生产反而落后了。

  笔者不想再论述中医或中药是否科学,这些“洋中药”的畅销已经能够说明问题。让笔者思考的是,为何中国

传统文化瑰宝总是要让外国人加工过后返销才那么吃香呢?《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些名著曾被日本企业加工成游戏、漫画,并风靡中国甚至世界。美国制作的动画电影《花木兰》取材自中国经典故事,经过加工后在中国也能畅销披靡。及至今天我们经常都在使用“洋中药”,却叫嚣着要“取消中医”。除开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加工的因素外,笔者认为,中国从近代开始,已太长时间猛力追赶西方文明了。在惯性的作用下,已渐渐唯西方文明是崇,在感情上反而对自己的传统文化疏远了。

  西方文明的长期“哺育”已使我们丧失了发挥自己传统优势的能力,也养成了我们的惰性思想。我们的头脑只相信通过西方精密仪器分析、加工出来的产品。只要是缺乏数据、缺乏科学语言的说明,这个事物就是不可靠的。我们的娱乐也开始习惯西方的

幽默,中国传统故事也要加入西方元素才好笑,甚至有些故事本身并非喜剧。在我们对传统文化渐渐模糊之际,中国的针灸、传统思想理论却为西方医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研究所越来越重视。

  应该承认,西方现代文明对推动人类生产力发展起了巨大作用,然而,我们在努力追赶西方文明时,是否也不要迷失了自己,连自己的宝贝都不相信了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