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预测:零售业显并购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5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近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表研究报告《零售革命:中国零售业并购现象概览》,并指出,随着零售业与迅猛增长的中国经济相伴发展,中国零售业未来数年有可能迎来一波整合浪潮。而零售业白热化竞争趋势将迫使海内外零售商选择并购,以实现快速增长并进而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解读中国零售业并购趋势

  该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零售业的并购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111亿元,在中国全部并购交易总额中占到3%的比重。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安永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李港卫处得知,尽管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些零售巨头,但是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并购整合的空间仍然很大,而接下来的5年,就是重新确定市场地位的关键。目前,中国排名前100家的零售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只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大多数零售点依然采用使用家庭成员劳动力的小型家族式经营模式。发达国家比如美国,85%的零售活动都是有组织的,而这一数字在中国零售业中只有20%。这种现象为未来提供了众多发展的机遇。

  李港卫指出,并购浪潮风起云涌,内中道理很简单,零售商开的连锁店越多,其利用规模效应降低定价和提高在采购、库存管理和分销环节效率的可能性就越大,从而可以提高该零售商的生存及进而取得成功的能力。

  零售业并购进入活跃期

  据了解,家乐福对2006年扩张定出的基调是,致力于开拓新的地域市场,而收购是其中的一步。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预示着家乐福进入中国10多年来的扩张策略转变,开始逐步改变开新店策略,转而采用收购、兼并等新策略,进行市场拓展。

  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目前虽仍以自开新店为主,但迹象表明,沃尔玛正在谨慎规划并购思路。沃尔玛中国区负责人在一次零售展览会上表示,只要有合适的对象,沃尔玛就会考虑通过收购加快开拓市场。

  后进的国内零售企业则毫不迟疑地选择以并购方式入场。2006年4月21日,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宣布双方实施全面战略合作;今年7月,中国最大的家用电器连锁运营商国美宣布收购永乐电器。

  安永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合伙人龙永雄也指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城市的租金较贵,一些外资企业会通过收购来进入这些市场。“进来后,在销售方面会逐步采取本土化的销售方式来占据市场和提高利润。”

  国内大势推动

  零售业界人士指出,2006年,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开始转型的背景下,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的政策解禁,表明一个崭新的外资并购时代正在到来。

  中国零售市场潜力预期向好。2006年是中国进入“十一五”规划时期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由以往的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中国零售业更是有望实现12%~13%的增长水平,达到人民币7.6万亿元的市场容量。而2007年,有望实现14%的增长水平,达到人民币8.6万亿元的市场容量。随着面临更大压力的企业为实现更快增长、攫取更多市场份额而被迫另寻出路,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