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寅泉:别让恩格尔系数遮住观察民生的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4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每年10月份,北京市的统计部门都要公布一个数据,这就是北京的恩格尔系数,今年也不例外。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今年1至9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1088元,同比增长12.9%,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1.99%。饮食占支出比例继续下降,目前北京的恩格尔系数又降了1.6个百分点。

  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消费支出在居民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系数越低,表明居民生活水平越高。这是当年恩格尔系数的设计者给出的定义,笔者对此不表示异议。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2004年北京市平均的恩格尔系数为32.2%,到2005年年底该系数为31.8%。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居民恩格尔系数又降为30.5%。发布此消息的有关方面称,这说明随着收入的增加,食物需求已经基本满足,市民的消费重心开始向其他方面转移。

  根据这个统计,北京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再有一点儿就降到30%以下了,也就是说,北京的居民都将要进入“最富裕”的生活阶段了。事实是不是如此呢?

  恩格尔系数属于经济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数据。在一般情况下,这个数据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出被统计人群的生活状况,比如欧美国家,特别是北欧的高福利国家。恩格尔系数评定内容中一是统计食品消费支出在居民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另一个更重要的统计是客观地表明,在除去食品消费支出在居民总消费支出所占的比例外,剩余的支出是用于文化消费、娱乐消费等等精神需要。也就是说,除去吃喝,居民有更多的闲钱用于看体育比赛、听音乐会、买书、健身,用于游山玩水或搞

艺术收藏等等。

  那么,北京居民的生活是否已经达到“最富裕”的阶段了呢?笔者说不是。也就是说,北京市统计部门得出的这个恩格尔系数30.5%,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出北京居民的生活水平。这个你可以在街头搞随机调查,相信哪一个北京人也不会承认自己目前的日子是“最富裕”的生活水平,是闲钱多得可以随意消费的时候,是富得已经能跟美国人、日本人、法国人、瑞士人一比高低的时候。笔者认为,北京居民的食品消费支出,可能在总消费支出中比重逐年有所降低,但省下来的钱绝对不是闲得用来进行文化精神消费,北京人的钱舍不得花,攒着是防备着老了看不起病、吃不起药,是怕孩子上学交不起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令人不解的是,在当前社会保障很不健全的情况下,统计部门总是用恩格尔系数把北京人往“最富裕”的生活水平上推,这既不符合实际,也有违常识。

  笔者强调,经济学的重要品行是要有常识。理论可能与常识不符,这可能是常识的约束条件未被发现。这在大部分情况下,是理论本身出错,而不是常识的问题。从理论上看,恩格尔系数本身没有问题;从常识上看,是有人用恩格尔系数机械地往北京人的脑袋上套,给北京人套上一个让人眼晕的光环。这如果不是缺乏常识的表现,就是另有目的。

  重要的是,北京的当政者不要让恩格尔系数遮住观察民生的双眼。就北京的恩格尔系数而言,理论肯定与常识不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