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源化工产业已成为陕西省第一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3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冯国)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这个省召开的科学技术大会上说,自2000年到2005年,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总产值由391.64亿元猛增到1523.63亿元,实现利润由47.89亿元上升到288.96亿元,都翻了两番多,能源化工产业已成为陕西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陕西省第一支柱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1997年到2005年,陕西经济连续9年年均增长率达11.4%;伴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带动下,陕西省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尤其是渭北老的能源企业和新兴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地处陕西最北部的榆林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

天然气预测储量5万亿立方米,岩盐预测储量6万亿吨,石油预测储量6亿吨。据测算,榆林市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超过了46万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

  榆林市长李金柱说,作为21世纪中国

能源的重要接续地,榆林目前已成为西煤东运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西气东输的腹地,正在建设成为国家能源
化工
基地,极大地带动了本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05年全市财政收入达到67亿元,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