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分析师激辩中国企业利润 罗奇质疑世行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国际分析师激辩中国企业利润罗奇质疑世行报告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中国

证券报报道,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一时间成为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日前在一份题为《中国企业利润之辩》的“经济评论”中对高速增长中的中国企业的利润提出了质疑。

  此前,世界银行分析师在2005年和2006年的数篇报告中认为,中国迅速飙升的国民储蓄率(2005年约占GDP的50%)当中大部分来源于高速增长的企业储蓄和利润。他们估计,留存利润中的税后企业储蓄在2005年上升至占GDP20%以上。因此,在企业固定投资中,银行贷款仅占企业固定投资金额约三分一,超过50%的资金是来自企业利润。世行认为,中国企业未来的扩张在资金上可以做到自给自足。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也赞成世界银行的观点,并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应朝向强制企业分红以减少盈余储蓄。

  不过,史蒂芬·罗奇对世界银行报告的数据可信度首先提出了质疑。他很认同新桥投资(TPG Newbridge)单伟建的观点。

  单伟建批评世行经济师的分析是出自对总体数据的错误理解和分析。单伟建强调从国民收入计算储蓄和企业盈利,与业界和投资者所使用的量度标准两者间存在重大分别。他指出国民收入账户在估计盈利时往往容易出现偏差,还认为世界银行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应该把税收和政府补贴从收入中扣除。

  罗奇指出,目前固定投资占到中国GDP的50%,并以每年近30%的速度持续增长,但中国总体经济在过去10年并没有实现高于平均10%的增长速度。他以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的高增长年代为例(因为当时日本的GDP组合基础与中国目前的很相似)。日本的资本支出与GDP比率最高是28%,即低于中国目前的比率约20个百分点。这凸显了今天

中国经济的总体投资的低效率现象。

  因此,罗奇表示,他对世界银行的研究结论非常有保留。不过罗奇也坦承,他对中国的前景历来都是很乐观的。他说:“国企改革仍然是目前艰巨转型期的焦点所在。这是一个痛苦的进程——在很多情况下,新公司是脱胎自前身为国有官僚控制下的集团机构。种子播下了,尚需时日才能开花结果。在处于发展周期的经济过热时刻,中国企业突现高增长盈利能力看来是高度不可能的。”(李豫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