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人民币争夺区域货币领导权能力进一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7日,央行宣布中国与印尼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增加至不超过40亿美元,较之前的20亿美元翻了一番。有专家指出,这反映出中国在区域金融稳定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币在争夺区域货币领导权的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在《清迈倡议》下签署原中印尼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修订稿。在需要短期流动性支持时,印尼央行可以印尼盾对美元的形式从中国人民银行取得不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中国和印尼曾于2003年12月签署了总规模为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于2005年10月签署协议,将货币互换规模增加至20亿美元。2005年签署的协议及昨日签署的修订稿体现了东盟加中、日、韩(10+3)就加强《清迈倡议》有效性措施达成的共识,其中包括:将对经济进行监督纳入《清迈倡议》框架、将实际出资规模与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规划脱钩部分比例由10%提高到20%等。

  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货币互换协议应该朝着与IMF逐步脱钩的方向发展”,他表示,在防范区域金融危机、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方面,建立区域货币基金的机制将更富效率。

  专家介绍,目前在建立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机制方面,有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建立地区货币基金;二是建立地区

汇率协调机制;三是建立地区贸易结算体系。此外还有意见认为不妨建立以某一个国家货币为核心的地区货币体系。在这方面,外界认为日元和人民币最具有
竞争力
,也最有可能担负起这个责任。

  实际上,央行已经在着手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应有的地位,并巩固在区域货币中的领导权。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谈到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构成时表示,要鼓励在双边贸易中采用本币结算,而不是以往一贯的美元结算。

  早从去年1月1日起,在中国央行和俄罗斯央行的推动下,中俄边境地区内的中俄两国银行可以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和付款,在此之前,中俄边境贸易结算只能使用美元。从周边国家情况看,人民币在蒙古、越南、缅甸、尼泊尔等邻国在事实上也已成为边贸结算的主要币种。在周边国家对人民币需求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的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提高。 (禹刚 唐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