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机制有望进行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8:34 扬子晚报

  昨天有消息称,发改委终于准备重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全盘大计。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昨天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几大国有石油巨头、上海石油交易所、地方发改委等相关单位齐聚成都,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内部会议,而会议的议题正是备受关注的国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

  “会议规格较高,除了国家能源办、发改委能源局、发改委价格司等石油主管部门的官员将悉数出席外,各石油巨头都派遣了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赴会,而上海石油交易所总裁亦首次受邀参会。”该人士透露说。当然,比出席人员的职位更引人注目的还在于,此次会议将可能决定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前途。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报道称,以原油及炼油成本加适当利润作为成品油价格制订基础的“原油成本法”已获国家有关部门原则通过,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可能出现重要变数。

  在出席此次会议的众多"大腕"中,上海石油交易所无疑最引人注目。据说上石所已拟定了一份将上石所油价加入未来

成品油定价权重的建设性方案,准备上报中央,目前的方案拟将上石所油价的权重定在15%-20%。随着上石所交易量的上升和定价地位的提高,今后权重还可能进一步提高。而当上石所在国内成品油定价方面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后,其也会吸引更多的交易商进入这个市场。东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