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人动电子机票歪脑筋(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3:52 人民网-市场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纸质机票16日起开始退出市场,由电子客票取代。虽然电子机票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全面取代纸质机票,但有些旅客已经动起“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的歪脑筋,买4折机票让代理点开了全价票的行程单。尽管民航订座系统禁止“订四折机票却打全价行程单”这样的行为,可很多中小代理商处还是可以帮某些乘客钻空子。

  使用电子机票后,旅客可以拿到一张

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电子客票行程单既可以在机票销售地点领取,也可以在机场电子客票服务柜台领取,还可以事后补领。沪上十几家机票销售代理点绝大多数都表示,“电子客票行程单”上的价格必须是实际价格,不能更改,只有两家代理点表示可以更改价格。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刁育新坦承,“电子客票行程单”只是报销凭证,它在报销时和原来的纸质机票并无区别,所以很多漏洞依然存在。

  据了解,某些代理商用小纸条把需要更改的价格盖上,再进行正常的行程单打印。打印完毕后只要撕掉盖住的小纸条,再在电脑上的文字处理系统内设定好规定格式,重新打印一遍就可以得到新价格的行程单。这样便让那些想用低价机票报销更多钱款的人有了可乘之机。刁育新表示,打印出来的“注水”行程单只在修改处的字体上略有差别,普通人极难分辨。

  民航总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民航运送旅客7399万人次,即便只有一小部分人在“电子客票行程单”上动歪脑筋,积少成多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报销黑洞”。

  据刁育新介绍,还有一些小型的票务代理公司通过印假行程单逃避税收、牟取利益。行程单是税务部门向出售机票的企业征税的一个方式,但行程单上并没有类似餐饮发票上标注的防伪标志,也没有任何查询电话可以帮助辨别其真假。而各机票销售代理商拿到的“电子客票行程单”是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或者航空公司找印刷公司印好的空白格式联,订票后才打印具体信息,所以难保不会有代理商私自找印刷公司印制以假乱真的“行程单”以逃税。

  而如果一些不良机票销售代理人向旅客开具假行程单,但实际上又不给旅客真正订机票,消费者拿到行程单后会误以为已经订好票而付钱,可真正到达机场后却无法上机,造成“票财两空”。

汤琳 徐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