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加大科研力度 人体疾病信息有望更早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卫敏丽、胡锦武)通过一种特异性“分子探针”,探测人体内早期的疾病信息,从而将病变扼杀在“分子状态”,达到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的目的。日前,这项研究已被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并获得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这项名为“分子影像关键科学技术”的研究项目日前已正式实施。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田捷介绍说,利用这种高科技手段,可以在分子水平上实现人体病理变化的实时、无创、动态成像,为研究疾病发生发展和药物作用效果等提供信息获取和分析处理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目前临床诊断中应用较多的CT、核磁共振、超声和X射线数字成像等传统医学成像技术,只能反映肿瘤大小等疾病后期的状况。

  分子影像学研究包括核素标记的分子成像和光学分子成像两个方面。田捷说:“光学分子成像技术虽然更安全,但仍停留在小动物成像阶段。而通过进一步研究,核素标记的分子成像分辨率则可望提高一倍左右,从而获取更精准的疾病信息。”

  这位科学家表示,此项研究还将有助于增强自主

知识产权,从而改变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降低老百姓看病成本,使更多的人看得起病。(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