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五次会议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4 国家发改委网站

  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五次会议,2006年9月26日在北京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共40名成员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扬主持。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各成员单位通报了2006年以来为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和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议定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认为,2006年以来,特别是今年5月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后,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能和联席会议分工,为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的政策措施,有的已收到明显成效,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工作合力逐步形成,现代物流综合协调机制正日趋完善。

  二、通报了第二批物流企业税收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2005年12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根据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发改运行[2004]1617号)精神,以国税发[2005]208号文发布了《关于试点物流企业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从2006年1月1日起,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税务总局联合确认的37家试点物流企业,进行有关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解决了物流企业长期存在的营业税重复纳税问题,受到业内普遍欢迎。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确定,继续开展第二批试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和其他成员单位为第二批试点做了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会后,将按照有关程序,进一步核实确认试点名单,尽快开始第二批试点工作。

  三、通报了关于建立物流工作重点联系企业制度的情况。为了解我国物流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物流企业经营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物流产业政策,拟定在原有重点物流企业联系制度的基础上,扩大联系企业范围,增加各类物流企业代表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这项制度。会后,将按照有关的程序和办法,提出列入重点联系企业名单。

  四、讨论了信息产业部提出的《全国性、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修改稿)。经过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后,《指导意见》的起草单位做了较大修改。各部门在充分肯定的同时,结合各部门职能,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会议认为,建立全国性、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必要的,制定《指导意见》很有意义。但对全国性和区域性公共信息平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还需深入研究。会后,起草单位收集相关部门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五、讨论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出的解决轿车运输车正常通行的问题。全国汽车物流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现有运输车辆约1.5万辆,是我国目前汽车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2004年4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1589-2004《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执行后,全国95%在用的轿车运输车都超过了标准规定的长度,整个汽车物流行业难以正常运行。虽然去年4月30日,交通部以明传电报的形式提出了临时解决办法,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应在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和道路

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寻求适当的解决办法。会后,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收集有关部门的意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联络协调机制,努力解决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的实际问题,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