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没有尤努斯 谁来拉台湾的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20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社论说,最近有趋势大师在媒体上发出惊人之论:未来的社会将是富者愈富,而穷者愈穷;就台湾而言,八成的中产阶级会落入下层社会。听在目前薪资不断缩水、找工作愈来愈困难,而贫富差距则愈来愈悬殊的台湾中产阶级耳中,格外令人胆战心惊。

  的确,根据“主计处”的统计,去年以“五等分位”衡量的所得分配指针,可支配所得最高的1/5家庭与最低的1/5家庭,所得差距达6.04倍,与六年前的5.5倍相比,显着恶化。考其原因,高所得家庭平均每户收入上升,但所得较低的六成家庭收入均减少,尤其是最低的一组较六年前大降9%。至于这1/5家庭收入大减,根源之一就是,其中半数以上家庭户长无职业,比六年前更恶化8.3%,而且即使有工作,薪资收入也较前大降近两成。

  社论认为,以这样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不但穷者将愈穷,那些所得正好在中间的所谓中产阶级景况也日益凄惨,落入下层社会的可能性自将与日俱增;那一天台湾落得跟超级穷地方孟加拉同日而语,又有谁敢说绝无可能?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宣布得主之后,台湾各大媒体纷纷大篇幅报导,响应无比热烈。对孟加拉的尤努斯得到和平奖,人民如此瞩目,相信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是重要原因;许多日渐贫穷,眼前所见尽是一片黯淡的台湾人民不禁质疑,台湾可会有像尤努斯这样的经济学者兼银行家,毕生不遗余力要拉穷人出泥淖?

  社论表示,如何让台湾的穷人或日益贫穷的人摆脱厄运而置诸衽席之上,可分两个层次讨论。

  首先,是谁将过去半个世纪得天独厚,坐享从落后地区直升发达地区的经济奇迹的幸运儿,忽然打入冷宫,要面对穷者益穷,中产阶级落入下层社会的命运?若干被意识形态俘虏的政客与媒体有一个简单的答案:都是积极开放两岸经贸互动惹的祸。根据他们的逻辑,就是大批企业家争先恐后赴对岸投资,让台湾资金失血、投资衰退,才会造成本地劳工求职无门、薪资缩水;就是大批廉价大陆商品跨海而来,打击台湾产业,才会让企业经营失色、销路受挫、无力投资、减产裁员。因此,只要主政者勇敢地关起大门、严禁企业跨海投资、严格把关不让大陆产品输入,我们就可以关起门来重温经济奇迹的旧梦、保障岛内无数受雇者薪资上升、工作稳定。

  其次,在我们这个社会未见像尤努斯那样大仁大勇之人,与台湾目前数百万人投入大宗教团体勇于行善的大环境,形成了极端强烈的对比。我们相信,聪明才智在尤努斯之上、慷慨输将也远有过之者,在台湾比比皆是。只是欠缺尤努斯的眼光与气魄,误以为施舍与救济就是最大的功德,施粥施衣即可扶穷救弱。我们的宗教家浑然不知,尤努斯面对乞丐时拒绝施舍,却以极有限的资金引导他们走上自力更生的正途,才是对抗贫穷的根本之道。

  社论说,了然于此,台湾其实比孟加拉更有机会救度我们的中产阶级与贫穷家庭。对前者而言,要那些政客放弃只问选票不问公事、只计意识不计众生的心态,睁开双眼,认清全球大势所趋,放台湾与台湾人民一条生路,则日暮途穷的台湾会忽然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财源将滚滚而来,为台湾人民开出一个新局面。

  社论最后指出,但对无数已身陷贫穷困境者,除了让台湾重现生机之外,每一个一心度人的宗教团体都应深思尤努斯的榜样,将无数善款与义工的智能一转而为替穷人开出生路的及时援手,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与铁饭碗,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永脱苦海。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