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丝绸之路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2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记者金学耕 李晓玲)2000多年前,连接亚欧的著名商贸通道“丝绸之路”穿越了中亚地区,带动了沿路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如今,古丝绸之路再次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论坛正在积极探讨快速发展中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在该论坛上的演讲中说,丝绸之路曾经为各国商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商人们紧紧抓住了沿线重要地区——中亚的发展潜力,成为中间贸易商。现在,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商人们的实力不断壮大,业务已从丝绸拓展到了黄金、稀有金属、毛皮、纺织品、石油等。

  中亚地区横跨4000多公里,面积与欧洲大陆相当。但这里地理条件恶劣,人口分散,边境出入困难,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也不完善。在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完善的未来,商机无限。

  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亚五国接壤,边境线长达3250公里。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与中亚地区的经贸往来大部分通过新疆来实现。

  “新疆正处于丝绸之路的核心,沿着这条道路,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已经形成。这里已经成为欧洲、中东、中亚和南亚之间人流、物流、和思想交流的十字路口。”金立群如是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胡伟说,2005年,中国对中亚地区贸易的68%,即60.3亿美元由新疆完成。今年1-9月,新疆对中亚的贸易额已经达到53.4亿美元。新疆拥有的27个对外开放口岸和100多条直达出入境客货运输线路成为中亚地区最繁忙的商贸口岸和线路。

  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速发展,区域内各国地理相邻、经济互补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贸易投资往来更加频繁,互利合作活动不断深化,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中亚区域内各国已经开始深入探讨促进过境贸易和边境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措施,通过了海关集体行动计划,启动了中吉乌公路等项目建设和跨境运输法规协调,并正在研究未来开展电力贸易的可能性。

  易小准表示,包含在古丝绸之路区域内的中亚地区经济合作机制,凝聚力正在逐渐加强,影响力也日益扩大,与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的协调也在不断完善,已经成为中亚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势必为中亚带来更多商机。

  古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都长安(今西安),横贯中国和中亚,直达西亚与地中海,以

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