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FOF: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52 今晚报

  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能够连续三年业绩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基金仅占总数的16%,基金业绩的稳定和可持续性成为投资者挑选基金产品的难点。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一种专门为投资者筛选基金的基金,这种基金主要选择绩优基金,重点投资所选绩优基金的重仓股,类似一种基金中的基金(FOF)。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首只准FOF富国天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周蔚文。

  周蔚文具体介绍说,这种基金集中了中国最优秀基金的集体智慧,采用国际流行的“核心+卫星”策略,核心组合占60%,先优选基金,再把选中基金的重仓股编制成虚拟指数进行投资;卫星组合和富国旗下其他基金共享股票池,利用基金经理主动操作进行组合投资。测算显示,富国基金编制的“绩优基金重仓股优选指数”,其过去两年的回报率超过目前所有A股基金。

  不少投资者会问,基金重仓股一直在变动,准FOF如何规避重仓股变化带来的滞后效应呢?周蔚文解释说,根据统计数据,绩优基金重仓股每季度平均换手率极低,从

股票数量看,只有不到20%,从持仓净值看,更是不足4%。这使得滞后效应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准FOF还将在20%的范围内,对入选的基金重仓股进行调整。根据定量分析,对预期有超额收益的股票增加权重,否则降低权重;根据定性分析,剔除基本面有重大变化的股票,规避滞后效应,达到“优中选优”的目的。

  周蔚文表示,主动投资方面,首只准FOF将致力于寻找“长跑冠军”和“好运气公司”。所谓“长跑冠军”,就是有长期

竞争力和长期成长性的公司,而“好运气公司”是指外部环境发生重大良性改善的公司。这两类公司都必须满足未来两年预期平均净利润超过20%的条件。他表示,“深度决定高度”,只有眼光更深、更远,对上市公司看得更全面、更深入,对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预期更有把握,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