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索尼遭日本三大电脑商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44 北京商报

  

索尼遭日本三大电脑商索赔

  饱受问题电池困扰的日本索尼公司的噩梦还远远没有结束。昨日,三家日本笔记本生产商——东芝、日立以及富士通同时声明,三家公司有可能要求索尼做出一定数额的赔偿金。

  之前,因索尼提供的笔记本电池出现瑕疵,使得这三家公司不得不采取召回行动。东芝向全球召回83万块索尼笔记本电池,富士通召回33.8万块,日立召回1.6万块。东芝等公司纷纷指责索尼,称这次召回问题电池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笔记本生产厂商的形象,影响了他们的销量。

  品牌受损影响销量

  自8月开始,索尼问题电池易发生着火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召回风”。索尼之前承诺,将负责承担更换电池带来的所有支出,预计这个数字将超过3亿美元。但这个承诺并未博得笔记本生产商的同情。

  东芝发言人大森圭介当天表示,除了电池回收的费用外,电池事件可能产生额外的负面因素,如产品销售、品牌形象受损等。

  东芝认为,新电池成本和运送费用也应该由索尼承担。此外,索尼还应该补偿笔记本生产商在产品形象和销售上蒙受的损失。

  近日才开始召回行动的富士通也表示,公司同样在考虑要求赔偿金问题。但只要不出现零售商将该公司产品下架的局面,他们就不会向索尼要求赔偿。

  昨日,索尼中国对外发言人康健向记者透露,索尼方面尚未收到东芝、日立、富士通或任何一家公司要求赔偿的正式文件。他补充说,目前索尼公司正在与各个笔记本生产商就这次召回事件进行协商,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法。

  其他“受害者”态度暧昧

  这次召回事件涉及的笔记本生产商非常多。截至昨天,索尼笔记本电池召回的数量已高达800万块,包括了戴尔、

苹果、富士通、联想、东芝、松下、日立
笔记本电脑
等众多知名品牌。记者随后又与戴尔等涉及这次召回的笔记本生产商取得了联系。

  戴尔中国昨日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有要求索尼提供额外赔偿金的计划。戴尔可谓是这次召回事件“受伤”最厉害的公司。该公司第一个宣布召回索尼电池,也是召回数量最多的一家公司。该公司涉及召回的索尼电池数量为420万块。

  联想公司的发言人朱光昨日也表示,联想目前还没有就召回而要求索尼支付赔偿金的举措。朱光说:“在我们召回行动开始时,公司与索尼就达成协议,索尼会支付一部分召回所需要的费用。”但朱光同时强调,还不确定今后会不会要求索尼支付一定的赔偿金。联想上个月底宣布,公司将在全球召回52万块索尼笔记本电池。

  业内猜测,也许会有更多的笔记本生产商效仿东芝、日立以及富士通的做法,索尼公司和产品形象将遭受进一步打击,消费者对索尼即将上市的PS3游戏机的质量也将产生质疑。

 李 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