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行业暴利打压平价眼镜“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0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者婧)“即使店里的知名品牌被全部断货,我们也会找到其他替代品牌,店里生意仍然有的做。”在保圣、宝利来两大太阳镜品牌厂商先后宣布断货后,昨天,北京首家平价眼镜店——大场面眼镜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斌对此事做出的首次回应却异常冷静。

  “现在店里保圣的太阳镜每天开始限购了,每天最多100副,每人最多买一副。”吴斌告诉记者,两日前保圣、宝利来两大太阳镜品牌厂商对其发出了正式通知,迫于来自同行业的“下架”压力,其要求大场面马上提价销售,否则将派人回购所有产品。目前,两款太阳镜的供货商已断了店里的新货,库存货源仅够支撑店里再销售一段时间。对此,吴斌被迫制订了以上的应急限购方案。

  当然,限购方案还迫于同行的恶意回购。“我们最新款的保圣太阳镜进价是120余元,售价仅为158元,我们挣30%的利润就够了。”吴斌告诉记者,因为售价过低,经常有可疑的顾客出现在店里,要求一次性购买上百副保圣太阳镜。每每有这样的顾客,店员都会非常谨慎地盘问顾客的公司、用途,而顾客多半都疑为同行。吴斌分析,这些“下大单”的顾客都是来自其他眼镜店的“探子”。“从我们店里拿走的货品也相当于出厂价了,他们买回去,一个是减少我们的货源,另一个也可以接着销售挣钱。”记者昨天粗略比较,一副普通的保圣偏光太阳镜在北京多数眼镜店中的售价基本都在300元左右。

  “现在我们已找到了保圣、宝利来的替代品。”吴斌告诉记者,因为太阳镜在店内销售份额只占10%,因此,大场面可以选择暂时放弃品牌,改做其他同质低价的产品。但就记者所知,在保圣表示退出大场面之后,也有其他主流品牌的供货商暧昧地表示或将撤离,目前这些品牌产品在其店内占有着80%的份额。对此,吴斌一方面表示,“牌子只是一个很虚的概念,顾客注重的是质量,而不是品牌。只要功能一样,即使没有牌子,价格低廉,顾客也会欢迎。”另一方面,吴斌也无奈地表示,如果品牌供货商统统选择撤出大场面,其也只能联合厂商改做其他不知名品牌。

  记者观察

  平价因何如此难?

  首家平价眼镜店开业不过一个月就遭遇到了意料中的重创。这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问题。昨天,一位不愿在如此敏感时刻抛头露面的眼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场面的“罪过”,就在于它把平常大家都知晓的品牌价格底线统统摆在了明面上,这让其他眼镜店很难做,也让一直处于暴利水准的整个眼镜行业的共同利益摇摇欲坠,封杀是迟早的事情。

  记忆中,京城首家平价药店——天天好大药房开业时,也曾遭遇过此类尴尬。在经历了回购、砸店等事件后,如今其已进入了稳定的运营期,而那些曾经不平的同行们反而纷纷换上了平价药店的牌子。其实平价并不难,因为毕竟有人做了,难就难在难以打破的行业潜规则,以及难以打破行业价格联盟。看来,对于一个看似平静的行业来说,适时地出现一个异类非常必要。

 者 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