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飙升让产油国财富暴增 石油美元瞄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1:00 北京晨报

  油价飙升让产油国财富暴增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追随着油价的高涨,石油生产国在财富膨胀的同时也正改写着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格局。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联合国《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上获悉,在过去的一年里,西亚石油美元的巨大增量让其异军突起,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而在这股浪潮中,亚洲最大的引资“胜地”中国则成为西亚国家眼中炙手可热的投资承接地。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已经收购了中国

福建省一家炼油厂25%的股份。”报告说,西亚与中国这样的亚洲新兴巨人建立更有力经济联系的愿望正越来越迫切。

  2005年,流入西亚14个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猛增了85%,创下了发展中国家2005年的最高增幅,尤其是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的投资不断增加,其中仅沙特阿拉伯一国2005年就得到20亿美元的投资。在这背后是西亚国家

石油价格的飙升和由此带来的强劲的GDP增长。如何使用石油所带来的利润——石油美元,成为西亚国家的重要课题。

  靠石油发横财会延缓产油国的经济改革,产油国都希望寻找能够持续发展的投资途径。联合国贸发局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昨天表示,在此之前,这一区域的石油美元历来大多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存入银行和购进组合

证券。然而现在形式和地点却都在发生变化。“对金融领域的投入转向其他直接投资领域,而投资地也从美国向中国转移”。

  目前,中国仍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2005年流入中国724亿美元。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华昨天表示,引进外资作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仍将继续下去。在西亚石油美元席卷全球的投资浪潮中,中国无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闻链接

  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中国占半数

  晨报讯 在《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公布的全球100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排序中,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占了一半,包括来自内地的中信、中远、中建、中石油、中化、TCL、中海油、五矿、中粮和京东方。(刘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