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天大圣”独力难撑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8:42 经济参考报

  近九成动漫市场被舶来品占领

  

“齐天大圣”独力难撑一片天

  位于太原市的山西省科技馆内,一家动漫制作公司正在向观众展示动漫人物造型。本报记者 吕晓宇 摄

  随着美、日、韩等国动漫产业日趋红火,中国对动漫文化产业的关注程度也急速上升,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将动漫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扶持。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举办动漫节庆活动的城市就有上海、重庆、广州、长沙、济南、哈尔滨、

石家庄等10家之众。

  然而一个沉重的现实是,目前我国动漫市场份额中,日本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中国原创动漫仅占11%,近90%的中国动漫市场份额被国外动漫产品“侵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各省市产业还未成型就陷入无序的恶性竞争中,那么中国动漫不仅难以走向世界,而且国内市场也会逐渐沦丧,被国外动漫“侵占”更多。因此,各地不能盲目“打造动漫基地、上动漫产业项目”。

  我国动漫产业底气不足

  记者从近日在石家庄召开的“2006中国·石家庄首届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上了解到,2004年,全球数字内容产业产值达2228亿美元,与游戏、动画相关的衍生产品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从全球来看,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那么,中国的动漫市场有多大呢?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动漫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作保障:我国现有3.67亿未成年人,他们是动漫产业潜在的消费群体。据中国动漫协会提供的数据,2004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仅117亿元,2005年,也只有180亿元的产值。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动漫产业的增速较慢,至少存在800亿元的缺口,市场基本处于“慢热”的开发状态。

  专家认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底气不足。因为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一直占据着中国庞大的动漫消费市场,仅史努比、米老鼠、Kitty猫、皮卡丘和机器猫,每年就从中国市场“夺走”六亿元。

  可喜的是,2003年国家广电总局就要求国内各电视台播出进口动画片的比例不得超过40%,2004年3月22日,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扶持国产动画片”;后来发布的《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对国产动画业又进行了全面规划,这些措施都为国内原创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动漫产业发展也有所前行。1993年到2003年的10年间,我国动画总产量仅为4.6万分钟,2004年、2005年年产量分别为2.18万分钟、4.27万分钟。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预测,2006年全年总量将有可能达到七万分钟。

  四大难题困扰动漫产业

  第一,缺乏民族品牌。近年来,中国动漫企业将大量精力用于动漫产品的来料加工,已经成为美国、日本等动漫大国的重要代工基地,替海外加工的动漫作品已经远远高出原创动漫的产量。专家称,中国动漫在“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同时,也失去了创作知名原创动漫品牌的时机,致使中国动漫与国际动漫间的距离越拉越大。有调查表明:中国儿童最喜爱的20部动漫形象中,有19部来自国外,而国产动漫只有“孙悟空”孤独一人。

  第二,缺少高素质、专业化动漫人才。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张松林认为,中国动漫专业人才太少了,高级的创意、设计、策划和市场推广人才更是稀缺。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与日本、韩国等国相比,中国的动画教育机构不仅总体数量偏少,而且在师资、教材、教学体系上都不够完备,严重制约了动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1989年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只有一位老师,现在动漫学院也只有500名学生和28位老师。

  第三,中国动漫说教味太浓、娱乐性不强,这是阻碍中国动漫原创作品走近大众、塑造品牌的绊脚石。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著名漫画家方成和《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主编徐鹏飞等专家认为,与国外的优秀动漫产品相比,国产动漫形象单一,缺乏幽默夸张感,故事老套,缺乏现实主义题材,这些困扰中国动漫界多年的老问题依旧难以改观。

  第四,资金匮乏,经费不足,许多动漫企业依靠自有资金发展,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据了解,动漫制作的前期投入非常大,如果没有把握取得预期收益,投资商是不会轻易将大量资金投进去的。有一些民营资本虽有投入意向,但由于动漫产业的收益链不明显,他们不敢轻易进入。

  靠什么振兴国产动漫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振兴国产动漫产业,一要靠创新。中华文化拥有丰富的动漫故事题材,但动漫创意只有富有现代元素和时代内涵,才能真正赢得观众。应让创意和故事本身去吸引人、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而不是单纯地说教、灌输。专家认为,没有观念的创新,中国的动漫就不可能有质的飞跃。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强调绝对的社会效益。将社会效益绝对化,看上去是为了使少年儿童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其结果,往往形成赔多赔少不是自己的钱,挣多挣少也与投资者无关的局面,形象和品牌很难树立起来。

  二靠品牌。动漫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文化品牌。没有品牌,就不可能产生世界性的影响,也就没有市场份额和生命力。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品牌,一定是具有丰厚中国文化底蕴,准确表达中国文化精神,充分占有中国文化资源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要诞生这样的动漫品牌,必须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文化资源的社会环境,使文化资源一方面避免开发成为脱离市场、无视观众和读者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避免成为粗制滥造、盲目迎合观众的劣质文化消费品。

  三靠人才,制定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显得尤为迫切。积极培养我国动漫产业专业人才,需要充分发挥现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例如在高校开设动漫制作相关专业,吸引有志于动画片设计、开发、制作的年轻人从事相关科研开发,引导有志者从事动漫产业开发经营,逐渐形成一支创业性强、业务精通的专业人才队伍。

  四靠合作。动漫要走向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关键是打通国内流通领域,加强商业运作间的合作。只有在政府给予政策支持的前提下,通过各个部门的合作,吸收更多民间资本,才有可能打造真正能在市场上与外国文化产业抗衡的卡通文化产业链。


 本报记者 曹国厂 王晓明 任鹏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