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口退税犹如左右互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自2006年9月15日起,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从出口退税针对不同产品有降有升可见,出口退税被多个政府部门当作政府实现多重目标的工具:显性目标是优化产业结构、稳定汇率;隐性目标则是调整货币政策、增加财政收入。五部门联合通知也指出,这次调整属结构性调整,是国务院今年实施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然而,多重目标之间可能相互掣肘、自相矛盾,这样的重任委实超出了出口退税政策的能力。

  矛盾之一:此次取消出口退税政策或降低出口退税税率的部分多为原材料、钢铁等这些国内本身就紧缺的资源,对非出口主导产品的退税缩减并不能起到经济调节的作用;而提高退税率的产品主要是重型机械、高科技产品,随着国外资本的介入,这些产品的增长已经很快,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可能进一步刺激这些产品出口的增加,此消彼长,而且消少涨多,对缩小贸易顺差似乎南辕北辙。

  矛盾之二:产业优化与

汇率调整分别涉及结构调整与总量调控两个方向,由于中国持续大额出口顺差对国外造成巨大的贸易与汇率“压力”,国外的矛头直指中国出口的贸易总量;而结构调整的目的是要可持续、少争端、多增值地促进我国出口贸易总量的增长。

  矛盾之三:中国外汇储备即将突破万亿美元,重压之下急需通过减少出口退税率抑制贸易顺差,以释放外汇储备压力,这势必造成人民币投放量减少,货币政策呈现紧缩态势;而在内需难以突破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国民经济一定的增长速度,又需要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净出口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矛盾之四:在贸易乘数和税收乘数的双重压力下,净出口已现疲态,消费起色不大,使最后一驾马车———增加投资性需求的压力凸显;而这又与目前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打压房地产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产生矛盾。

  矛盾之五:专家测算,2005年1美元出口商品综合退税为0.4429元人民币,如果完全取消出口退税,相当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4429元。虽然降低出口退税率被认为是采用非汇率手段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个手段,但美中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靠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对其施以影响,无异于掩耳盗铃。

  “左右互搏”的多重目标集于一身,抵消了出口退税政策的实际效果。随着我国出口总量的持续放大,再把出口退税当作“奖出限入”或“奖此限彼”的临时行政措施,时常进行调整,导致的政策风险将会越来越大,离国际贸易竞争的公平起点也会越来越远。行政时时干预,市场左右为难,中国企业与经济将永远走不出襁褓的呵护,而这样的襁褓呵护既倍遭诟病,在多方打压中也愈加虚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