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反倾销 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10月5日,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终裁,否决了绝大多数涉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并从10月7日开始,对中国皮鞋进口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此举,近日在誉为“中国鞋都”———温州鞋业街成为议论的热点问题:欧盟反倾销意欲何在?面对欧盟措施,鞋业界该如何应对?对欧盟勉强通过的“反倾销案”,我们该做怎样的反思?

  对欧盟反倾销案,几位温州鞋业大企业老板认为,为什么欧盟将中国出口欧盟的真皮鞋也即中高档皮鞋视为“倾销产品”去打击、反对,而不是对中国低档、低价的人造革材料鞋去反倾销呢?其行为明显是“醉翁之意”,其实质是以“借反倾销之名义,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的违背W TO规则的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其最终目的是想以裁定的两年时间,来实现中国皮鞋对欧盟贸易量的下降,从而达到其实是不可能达到的复苏欧盟鞋类企业的目的。

  东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欧盟搞来搞去,受伤害的不仅是中国厂商,更主要的还是他们自己的经销商。

  在鞋都温州,从业人员还关注着这样一个问题,这次欧盟在表决针对中国皮鞋的“

反倾销案”时,仅以13比12一票之差获得通过。对这样的结果,我们有关部门是应该有所预测的,只可惜我们没有把握好公关的时机,没能把弃权票拉到我们自己身边来,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局面。这场“反倾销”的游戏规则是欧盟自己定的,执法检查是他们自己的人,审查审批还是他们自己的人,那我们怎么去与他们抗争呢?业内人士还认为,欧盟曾应允以2005年中国真皮鞋进口欧盟的1.4亿双为基数,在1.4亿双内采取变相的配额办法进入欧盟不征税,这个缓解之策,据说被我们放弃了。对此,温州制鞋业有关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放弃了一次机会。

  为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多为企业考虑,多进行调查研究,把握欧盟“反倾销”的实质,做出适合应对欧盟战略的具体可行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