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退居幕后想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0:12 东方早报

  

黄光裕退居幕后想玩什么

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宣告52亿元合并永乐后,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第五次调整公司架构。这位有着200亿元资产的“草根富豪”,为国美新设立了一个总经理、一个常务副总经理、5位副总经理的垂直化管理架构,而他本人则有意退居国美管理层的背后,未来只担任董事长一职。

  尽管国美一直向外界强调此次只是机构“微调”,但在这个最新的管理结构中,一向“集权”在手的黄光裕不但自己不再出任管理职务,同时还新设立6个副总经理的位置,如此变化显然不是小事一桩,至少从表面上看,这将是黄光裕第一次决定让出国美的管理大权。

  6级垂直管理

  国美新组织架构将是董事长、8人决策委员会、总经理(CEO)、常务副总、5个副总、15个中心的总监的6级垂直管理模式。

  根据记者从国美了解到的情况,国美电器集团此次在原有的董事长、决策委员会、总经理架构之下,新设置一位常务副总经理、5位副总经理。负责财务的副总经理周亚飞出任决策委员会主席。

  国美总经理一职暂时空缺,据悉,与永乐合并后,永乐总裁陈晓将出任这个职务;原国美电器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王俊洲为国美电器常务副总经理,5位副总经理分别由李俊涛(原采销总监)、牟贵先(原门店管理总监)、孙一丁(原营运总监)、周亚飞(原财务总监)、魏秋立(原行政总监)担任,15个中心分别由5位副总管辖,15个中心总监继续对各自中心具体负责。

  此外,国美还计划将总部部分业务骨干委派到分部担当总经理及总监,再从分部选拔10位总监级以上人员到总部担当相关岗位。国美电器品牌管理中心总监何阳青介绍,国美电器这次的机构微调着眼于提高决策效率,他解释,五六个副总的决策肯定要快于15个中心总监的共同决策。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架构调整,国美一方面是为了完成与永乐合并后的人事对接;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国美以前由总裁黄光裕一人决策的局面,有利于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但不管怎样,目前的这种人事新变化,显然已为国美与永乐合并后的未来走向埋下伏笔。

  5次大动干戈

  其实,国美电器的组织架构几乎每年都要进行调整。

  第一次调整发生在2002年下半年,主要是将采购、销售部门进行分离,同时拆分A、B区形成两套相对独立运作的经营体系。那次调整目的是在企业内部形成相互竞争机制,提高效率。

  2003年国美电器再次变身:A、B区互相竞争显然让企业增加了不必要的内耗,第二次调整合并了A、B区,但依然保留了采销分离体系。

  2004年8月,国美为实现宏伟的五年计划,再次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原有七大中心整合为五大中心,分别是营销中心、营运中心、行政中心、财务中心、监察中心,五大中心负责人直接向黄光裕本人汇报。

  2005年10月,国美又一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了15个中心进行专业化管理。据何阳青解释,这次架构调整是对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深化推进。

  链接:黄光裕简介

  在京打拼15年,赚了15亿,并在2003年成功登上《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27名,这就是靠家电营销起家,对资本运营也十分在行的国美掌门人黄光裕。黄光裕17岁随其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到今天,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2002年10月26日,黄光裕重新执掌国美。

  主要经历:

  1988年7月~1992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学习;

  1987年1月~1997年7月,国美电器任总经理;1997年7月~现在,鹏润投资公司任总裁。

  早报记者 陈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