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观察:海南建成森林旅游大省的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15日电题:经济观察:海南建成森林旅游大省的路有多远?

  作者 赵曼莉

  以热带滨海旅游著称的海南,近年来开始力推热带森林旅游,并欲将海南建成以“生态旅游、健康长寿”为品牌的森林旅游大省。

  去年,海南首次打出“绿色旅游”的旗号,慕名而来的岛内外游客与日俱增。今年以来,有“南国天池”之称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量比上年同期翻一番,每逢周末,景区内的酒店全都爆满,尤其是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去年黄金周期间,尖峰岭、五指山、霸王岭的宾馆酒店也保持八成左右的入住率。

  海南拥有两千八百万亩的森林面积,已建成五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七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六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三个省级森林公园。海南森林游虽有独特生态资源作为

竞争力的基础,但真正形成热度还需时日。这是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

  中国林业局常务副局长李育才认为,海南森林旅游具备地缘、资源、气候的天然优势,发展森林游,能消除沿海旅游的单调和疲软,弥补蓝绿差,摆脱海南“东线旺、中西线冷”的困境,弥补空间差,扭转夏季旅游低潮局面。

  据尖峰岭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省已有五十六家旅行社与之签订旅游接团协议,最近又有广东、海南及韩国等国内外企业拟在此开展各种森林旅游项目。

  海南业界认为,海南森林旅游要发展壮大,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亟待完善。由于海南森林旅游起步较晚,从目前各大林区现有基础设施和接待条件看,只适宜做一些小范围的自驾车游,短期内难形成团队热潮。

  从海南各大热带森林景区资源同一性的现状看来,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森林旅游应有特色有深度地提炼不同主题的旅游产品,不能简单迎合观光客,以避免景点“同质化”,重蹈“蓝色旅游”调子单一、局面混乱的覆辙。

  森林资源丰富、旅游开发潜力大的地方,往往也是生态敏感区域。在发展森林旅游的同时,如何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仍成为一个严峻的课题。有关人士建议,海南应结合实际制订出森林旅游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措施,避免造成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

  此外,如何加强森林旅游产品的包装和宣传,提升产品知名度,也是做大海南森林旅游不可忽视的营销手段。(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