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在持续变革中迎来百届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王攀郭鑫)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15日迎来百届盛会。从明年起,广交会的正式名称将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这是走过50年历史的广交会的又一次重要变革,而从历史上看,广交会正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不断调整角色和重新定位,以获得持续的生命力。

  同1957年初创时相比,今天的广交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出口成交额由1754万美元增长到300多亿美元;到会采购商由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人增加到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接近20万人。

  而在展出形式上,主办方在传统的“看样订货”的基础上,引入了现代

电子商务模式,建成了“网上广交会”,为中外客商提供全方位的电子服务平台。

  广交会核心运营理念是“看样订货”,这种传统的贸易方式,在期货、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等现代贸易方式的冲击下,不仅没有衰落,而且得到空前的发扬光大,这正与广交会不断寻求变革的思路有着直接联系。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将广交会称为一个“奇迹”。他说,广交会的成功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上世纪50年代,由于西方国家实行经济封锁,中国急需寻找一条扩大对外贸易的渠道,广交会由此产生。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就参与广交会业务的中国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说,在那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广交会是中国打破封锁、开拓对外贸易、发展国民经济的创造性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外贸体制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逐步形成了国有、民营和外资三驾马车共同驱动的局面。

  与此同时,广交会的参展主体也呈多元化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以前,广交会一直是由国内专业外贸公司一统天下。90年代,随着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广交会逐步成为各种所有制企业竞技的舞台。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说,从2004年的第95届广交会算起,到2006的第99届广交会,民营企业参展数从3270家大幅增加到5357家,所占比重也从26.8%提升至39.14%,成为名副其实的参展主体。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参展数量从6158家降至4013家,降幅超过30%。

  “一增一减,反映出随着外贸体制的改革,外贸主体呈多元化的趋势。”徐兵说。

  在百届盛会召开以后,广交会下一步怎么“变”,成了中国外贸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中山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黄静波认为,中国外贸出口增长面临国际市场日益饱和的压力,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严峻;同时,由于中国出口产品知识产权的匮乏,尽管拥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却不得不应付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争端,这些中国外贸面临的紧迫问题,都会对广交会未来的变革产生影响。

  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黄静波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将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无疑是为中国缩小贸易顺差、实现国际贸易平衡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广交会本身的运营体制如何更加适合当前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要,也摆上了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广交会秘书长胡楚生说:“广交会从展位分配体制、运营机制等方面作出调整,以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做好服务。”(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