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俄边境流域5年后将被保护区“绿色带”贯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记者呼涛)黑龙江省林业部门日前宣布,未来3至5年中,黑龙江省计划在黑龙江流域建立18处自然保护区,着力保护中俄边境乌苏里江至兴凯湖源头的连片湿地生态环境,以及界河黑龙江沿岸典型的珍稀森林物种集中分布区。这些新建的保护区将与已建成的保护区串联起来,使边境流域的珍稀物种和典型生态环境得到完整的保护。

  此外,政府部门今后在规划、建立自然保护区时将充分考虑物种分布和流域生态特点,对分布在全省边境地区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全方位科学保护。

  黑龙江流域面积184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国部分为94万平方公里,涉及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等河流及其周边地区,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为全球五大生态优先区之一,也是世界上生态特点和生物多样性的代表地区。

  黑龙江省位于“黑龙江流域”的中心地带,境内现有野生动植物2000余种,其代表物种有东北虎、丹顶鹤、大天鹅、白尾海貂等。这一地区不仅地理位置特殊且水资源丰富,成为国际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停歇地,其流域内保存相对较好的连片湿地、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也对全球气候产生着重要影响。

  黑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陶金说,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黑龙江省已经投入巨资和科研力量建设边境流域自然保护区网络。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171处,保护区总面积达到530万公顷,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骨架、以省级自然保护区相辅的流域保护网络。从2001年至今,国家投入用于保护区建设、湿地恢复项目的资金已累计超过1亿元。

  世界自然基金会远东分会黑龙江流域项目顾问俄罗斯人西蒙说,黑龙江流域“绿色走廊”目前事实上已经初具雏形,中方在乌苏里江流域已建立了8个自然保护区,从闻名遐迩的兴凯湖到乌苏里江绵延着一条宽阔的“绿色带”。其中大佳河保护区不但是丹顶鹤、东方白鹳的栖息繁殖区,而且还是东北虎从俄罗斯比金河迁徙进入中国的惟一走廊。

  另一个重要地方是小兴安岭地区,此处的太平沟自然保护区位于俄拟建的“波姆别耶夫斯基”禁猎区对面,这两个保护区的建设将会成为小兴安岭狭长地带黑龙江最窄处跨国性保护区。保护区内至今保存着完好的原始生态景观,黑熊在松林中还能品尝到美味可口的松籽。

  另外,通过建立扎龙、兴凯湖、红河、七星河等保护区,黑龙江省95%以上的野生丹顶鹤种群也得到了有效保护。据科研人员统计,20年来,扎龙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丹顶鹤数量增长了一倍。

  陶金说,今后5年中,黑龙江省将利用国家和地方投入的资金不断完善边境流域自然保护区“绿色带”建设,每年投入资金都将超过2000万元,并且有望持续增加。

  此外,黑龙江省还将与世界自然基金、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组织和近邻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环境保护、联合科研等合作。(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