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站在新起点 描绘新蓝图——中国保监会颁布《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22 保监会网站

  近期,中国保监会颁布了《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编制《纲要》,是保险业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险监管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的重要途径,是保险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纲要》的编制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和科学决策的过程,凝聚了业内外各方面的智慧。通过规划,准确把握保险业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发展规律,科学谋划保险业发展,使保险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使命,在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保险业进入了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领域越来越广,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来越紧迫,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明确了“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政策措施,描绘了保险业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实现保险业发展宏伟目标的行动纲领,必将对保险业改革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纲要》全面回顾了“十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保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功能作用不断增强,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开放水平显著提高,风险防范明显加强,理论创新取得突破。《纲要》系统总结了保险业科学发展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全局和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做大做强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战略任务,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保险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把防范风险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纲要》在深入分析保险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一是指导思想。概括为“一个立足,两个坚持,五个着力”。“一个立足”,即立足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两个坚持”,即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坚持防范风险不放松;“五个着力”,即着力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着力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着力加强诚信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二是基本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五个坚持” 的基本原则,即坚持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坚持市场取向、创新发展,坚持防范风险、健康发展,坚持调整结构、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三是预期目标。为准确反映“十一五”时期保险业的发展要求,预期目标分为“一个总目标,五个子目标”。总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建成一个业务规模较大、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保险业。五个子目标包括业务发展目标、综合竞争力目标、功能作用目标、风险防范目标和环境建设目标。

  《纲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保险业的发展实际,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十一五”时期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健全市场体系,增强保险业的竞争能力,夯实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的市场基础。二是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健全保险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优化保险资源配置。三是加强自主创新,通过采取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销售方式创新和综合经营创新等手段,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保险覆盖面。四是提高资金运用水平,增强资产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的优势,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五是统筹空间布局,积极开拓“三农”保险市场,形成合理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保险创新、推动保险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和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七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保险业在全面对外开放条件下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八是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坚持将防范风险作为保险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九是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十是加强法制和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纲要》的颁布实施是我国保险业发展史上的大事。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全行业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精神上来,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纲要》的实施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纲要》在保险业发展中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通过全行业的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确保“十一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

  相关链接:

  1、中国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就《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