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0模式养猪别具一格 自动喂料水帘降温不见蝇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7: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吴志远、通讯员熊贤涛、程安宁)猪圈里没有苍蝇、蚊子,气温常年维持在25摄氏度上下,近百头猪身上干干净净,猪娃们甚至有专门的“水厕所”。

  13日,来自全省10多个养猪大县的“猪倌”们,在红安县杏花乡郭汉鹏家开了眼界。当他们了解到,这样一个可同时养150头肉猪,养殖条件达到国际标准的密封猪舍,整个投资只有5万元时,充满了好奇。

  省畜牧局副局长陈红颂解开了疑团,这是正在向全省农村大力推广的“农户标准化养猪150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良种+良料+良舍+良法”:农户按照专业人员指导,建起标准化猪舍,引进良种三元猪,喂优质标准饲料,同时采用统一的饲养管理和疾病控制技术。

  深受养猪专业户们欢迎的这种低成本标准化猪舍,是中泰两国专业人员通过多年的实践,按照“高标准低成本”原则,采用了上百项技术组合而成。

  这种猪舍里建有自动饮水系统、自动喂料器、水帘降温系统、采暖烟道增温保温系统。这些先进的环境控制系统,大多数靠就地取材,价格低廉。“150模式”已在红安等多个县市取得成效。郭汉鹏家从今年5月开始养的第一批150头猪,9月全部出栏,均重100公斤,获纯利1.6万元。

  陈红颂认为,“150模式”成功解决了农村养猪环境脏、疫病难防、成本高的三大难题,是我省农村养猪今后发展的方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