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英加强生物材料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21:5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14日电(记者肖林)为了进一步推动中英在生物材料前沿研究领域的交流、寻求合作机会,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14日在成都举办“中英生物材料研讨会”,这也是“中英科技”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两国专家将就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水平、研究项目、优势领域、资金投入情况,以及商务合作机遇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探讨。

  “在生物材料开发的学术研究方面,中国已经与欧洲齐头并进了。”中英生物材料研讨会的首位发言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国家组织工程中心主任、利物浦大学临床工程系主任大卫·威廉姆斯说。

  这位从事生物材料研究40余年的专家,曾多次到中国访问。他认为过去10年中国在此领域学术水准获得大幅度提升,中国庞大的需求,引发了企业界在中国的市场争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英国产业界的尽快“落地”。正因此,从英国官方到学术界都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

  “很多大

医院使用的高端生物医用材料,一般都选择进口货,其实中国造也并不是那么差。”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师昌绪认为,威廉姆斯的评价并非过誉,2004年举办的第七届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中国受邀提交的大会论文数量为第4位,这基本可以反映中国的研发水平。

  据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司任志武介绍,2005年全国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已达2000亿元,占全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25%,同时还保持着年均25%的增速。其中生物材料产业是附加值最高的。“国家发改委非常重视生物医学产业方面的项目,有心支持,但缺少好项目。”任志武说,除了创新能力和学科交叉人才仍然不足之外,产业界的大额资金还没有关注到这一领域,也是缺乏驱动的重要原因。 (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