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在南部种植2万亩制造燃料乙醇的甜高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记者熊聪茹)能源大区新疆日前开始在南部约2万亩的耕地上种植适宜于制造燃料乙醇的甜高粱,这意味着当地生物质能源开发步伐进一步提速。

  刚刚启动的甜高粱制乙醇项目由新疆莎车县与浙江浩淇生物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这家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年产30万吨的甜高粱秸秆制取无水燃料乙醇项目在5年内建成,莎车县4个乡镇将种植约2万亩适宜工业利用的甜高粱品种,总投资12.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使农户每亩增收150-200元,并带动当地3500多人就业。

  此前,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科所负责的“甜高粱变乙醇”研究项目已在天山东部选择了2万亩左右的甜高粱典型种植区域。项目工程师李端生说,新疆大量的后备土地资源和独特的光热条件是发展生物质

能源的优势。目前新疆约有后备土地资源4000万亩,如果将其中的1000万亩作为甜高粱种植基地,可以生产出纯度95%的乙醇280万吨,进而生产乙烯200万吨。

  从农作物中提炼乙醇被称为“生物汽油”“绿色汽油”。目前,中国石化集团高层已对新疆生物质能源产生了兴趣,一些前期调研已经展开。

  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创之介绍说,生物质能源是中国仅次于煤与石油的第三大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耗中约占15%,是对环境友好、可运输并储存的可再生能源,既可作燃料,又可发电。

  今年上半年,

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已提出:2010年中国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200万吨,202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