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总力促在华外企组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2: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汪小星实习生黄淑岚)继帮助国内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欲进一步加大介入力度,推动在华外企成立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表示,全总将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如柯达、戴尔、富士康等在华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组织的步伐。

  “中国工会依法维权,不会损害企业经营者任何正当利益。”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指出,目前,在华外企40%左右成立了工会,其中包括雀巢、通用半导体等。“全国总工会为保护外企中的中国员工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各分会将加大对大型外企的介入力度,尤其注意那些不愿成立工会的大型企业。”

  在不愿成立工会的外企中,柯达、戴尔及富士康等公司被点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称,全总会对这些跨国公司进行跟踪督察,推动它们尽快组建工会。

  柯达(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田耕则表示,柯达在华各地的分公司与当地工会都有所沟通,“柯达从来没有反对过组建工会,但工会是员工自愿成立的组织,让资方出面建立工会,我们认为并不合适。”他同时称,如有员工自愿提出要求组建工会,柯达公司会依据法律提供必要的支持。

  今年7月29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正式成立,到9月底,沃尔玛在全国30个城市中的62家分店已经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共发展会员6000多名。啃下“沃尔玛”这块硬骨头后,全总乘胜追击,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国总工会将力争使成立工会的外企比率达到60%。就在此前,深圳市总工会也推动麦德龙公司深圳罗湖商场成立了工会,212名商场员工全部加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