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引发基金调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2:2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伟】近期市场中的部分基金重仓股走势出现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工行发行的日益临近,机构的调仓迹象越来越明显。

  基金调整重仓股

  继前日洪都航空跌停后,昨日该股盘中再度触及跌停价格,收盘下跌了7.26%。由于其大幅下跌,带动了整个航天军工板块

股票的回调。事实上,这类股票是目前市场中基金的重仓股。

  由于洪都航空等基金重仓股的暴跌,让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再次受到全面重挫。统计显示,在16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55只份额净值出现下跌,平均跌幅为1.05%。其中,净值跌幅超过1.5%的基金个数达到36只。

  对于部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在于机构目前正在调整仓位。自9月下旬以来,一些核心蓝筹股的走强已经预示着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在此之前机构投资者的选股思路主要体现在“自上而下”的理念。

  而进入9月底、10月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下跌趋势基本明朗,“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也开始动摇。此外,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业务的即将开展又强化了机构投资者对于核心蓝筹股筹码的争夺,退出一些原来热炒的

房地产、航天军工等题材股并重新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目前已经成为基金调整持仓的主要方向。

  工行致使调仓加速

  随着工行的发行在即,一些基金重仓股由于“挤出效应”,或者因申购新股因素调整压力增大,北京首放表示,这导致部分基金大规模抽离资金。

  事实上,此前在中行发行时已有类似的现象出现。比照中行发行前的一些机构重仓股表现,可以发现,在大型IPO压力之下,机构顺势减掉一些获利比较丰厚的品种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做法。分析人士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既可以腾出一定的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赚取无风险利润,又可在新股上市后利用这些资金进行重新布局。

  关注新的投资机会

  由于基金等机构资金是主流的“做多派”,减仓某个板块之后,必定会加仓另一个板块,这从近两年来基金的持仓比例一直保持在70%左右的数据中就可窥一斑。

  对此,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两类股票有望成为基金的新宠。一是明年业绩有望继续大幅增长的个股,包括产能释放且行业基本面相对乐观的个股。

  另外是行业基本面出现较大乐观变化的股票。比如说电力行业目前就面临着煤价下跌所带来的毛利率复苏的预期影响,港股的华润电力在两个月时间内一度上涨4成就是说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