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农业企业“漂洋过海”拓展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4日电(记者董振国)近年来,山东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开始走出国门发展农业。据山东省农业厅外经处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农业累计境外投资额已超过5亿元人民币。

  山东淄博七河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过去在当地发展食用菌生产,产品出口韩国。随着出口业务的不断增加,他们面临着各种贸易壁垒的困扰。后来企业决定到国外发展,开始走上了境外投资设厂、实行国内国外生产一条龙、国内国外经营一体化的新路子。目前,企业已在韩国建立两家境外子公司,拥有食用菌生产日光温室50余个,工厂化车间5000多平方米。

  据山东省农业厅外经处副处长杨鲁勇介绍,山东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产品出口已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位,出口规模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4。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大大提高了山东农业的外向化程度,也为一些个体、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发展农业打下了基础。从农产品出口到走出去办企业,山东农业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市场,而且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山东农业国外的投资有各类企业,但民营企业居于主角地位,占全省农业对外投资额的比重达到80%,其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的产业也比较广泛,如蔬菜种植、林业资源开发、畜牧养殖、海水养殖等等。(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