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家外资银行在江苏开了分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0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今年12月11日以后南京的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离这个时间越来越近,外资银行在江苏也加速了扩张的步伐。目前江苏境内已经有渣打南京分行、汇丰银行苏州分行、恒生银行南京分行等营业性外国银行分行8家。同时还有华一银行、名古屋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8家。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账面税后收益0.749亿元人民币。

  苏锡吸引力大于南京

  据江苏银监局透露:外资银行对江苏苏州、无锡感兴趣的程度明显大于南京,因为苏锡两地经济有活力,外向型经济非常发达,所以乐于到这两个地方开设机构。今年有三家外资银行获准筹建开业,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无锡分行和池田银行苏州代表处已经设立,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无锡分行正处于筹建中,计划第四季度对外营业。还有提出申请和设立同城支行的外资银行大部分也都选择在苏州,如韩国友利银行申请在苏州开设分行,三井住友银行苏州分行拟再次申请设立同城网点。

  中外资竞争目前还不算激烈

  目前外资银行业务日益丰富,逐步推出代理保险、个人

理财、金融衍生产品、为境内客户办理境外理财等新产品。恒生银行南京分行在近期也领取了人民币经营牌照,加上渣打银行南京分行目前省内有两家外资银行可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人才也在不断充实,由2005年末的165人增加到9月末的259人,增长了56%。但江苏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中外资的竞争压力还不是来自业务,因为到年底外资银行才能经营个人的人民币业务,直接的竞争还没有展开。但从长远来看,对高端客户、人才争夺方面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一些银行人员想跳到外资银行,是否能适应外资的机制还是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从目前来看外资银行中核心高管是中国人的比例很少,中资银行的高级管理人才到外资发展是否能发挥所长难以确定。

  相关链接:江苏不良贷款率降到4.53%

  江苏银监局昨日透露,江苏各项贷款在增加的同时质量也在上升,不良率大大降低。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9211.58亿元,比2003年末增加7284.05亿元,增长61.07%。同时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至今年9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757.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3%,较2003年下降13.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降到5%以内。其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1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5.1%,比2003年末下降9.72%。

  作者:王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