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要把好金融安全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7:56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高元勋) 著名金融领域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12日在大连银行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加入WTO金融开放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将履行当初加入WTO时的承诺。为此,我们要把好金融安全国门,主要体现在人民币汇率、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以及外国金融机构的进入三方面。

  目前,外资银行普遍关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因为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框架内增长最快的板块。所以, 随着WTO过渡期于今年12月11日结束,将有大批外资银行开展中国业务。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最近访问中国,明确地希望中国加快金融开放。

  夏斌认为,与此相对应,国内金融业发展滞后,目前国内有30多万亿元的储蓄,去年的GDP为18万亿元,我国的储蓄额与GDP的比例是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另一方面,大量企业需要银行贷款支持,尤其是中小企业,尽管现在各方都在努力解决贷款难的问题。

  在

银行改革上,四大国有银行中,中行、建行已在香港上市,工行也将于最近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市,只剩下农行未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不过,上市只是银行改革的一部分,不要以为上市了就万事大吉,只能说它们为未来的竞争做了必要的准备。

  为了避免我国开放金融业后,对国内金融机构和行业发展带来太大冲击,夏斌建议应把好金融安全国门。同时,要尽快把国内金融市场活跃起来,尤其是让30多万亿元的储蓄资金活跃起来。同时,要加快培养人才的步伐,突出风险控制领域的创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