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今夏用电屡攀高峰 水电不足靠火电力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7: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杨伟鸣 实习生李静 通讯员杨芹)“2006年的夏天过得真不容易,高温比往年提前了20天,全社会用电在2004年的基础上上涨了37%,而水电出力却减少了40%,今年全靠火电才撑起来。”在11日召开的全省迎峰度夏工作总结会上,省电力调度中心的负责同志感慨道。

  是的,我省今年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快速增长,而占我省电力65.25%的水电却因来水不足出力锐减。火电又因我省自身产煤不足10%受到严重制约。“要把组煤保电工作作为工业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省委书记俞正声作出重要指示。省长罗清泉要求,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做好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绝不能因供电问题影响今年经济目标的实现,绝不能因为供电问题影响老百姓过一个清凉的夏季。”在全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上,副省长任世茂斩钉截铁地向各方发出了号召。

  群众的清凉度夏与经济快速发展“烤”验着决策者们,也“烤”验着电力工作者的智慧和耐力。有关各方紧急行动起来,一场围绕保经济发展用电、保群众生活用电的电力迎峰度夏攻坚战打响了。

  与往年相比,尽管用电负荷屡破纪录,但各地各方无论是心态还是应对举措都表现得更加成熟。

  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一两天的高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长时间持续高温。然而今夏恰恰天不遂人意,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的日子较长。

  于是,“刷新”成了这个夏天电力部门的常用词,全省主网负荷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各地也是接二连三创出新高。

  7月13日,全省主网最大负荷“蹦”到1374万千瓦,14日,最大日用电量达2.91亿千瓦时,双双刷新纪录。

  8月30日,主网最大负荷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412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净增93万千瓦。

  另外,负荷受天气影响起伏大,变化快。6月至8月,负荷起伏范围超过300万千瓦的情况就达到6次。特别是几次台风来临,全网负荷骤然下降,峰谷差超过1800万千瓦。这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巨大威胁。

  与此同时,今年梅雨期间出现“枯梅”。入梅后,各水电厂来水情况均不理想,当时隔河岩水位比去年同期低了近5米,丹江口水库接近死水位。

  水电不足,要靠火电来补。在电力高峰时期,省调火电机组中,2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全省火电机组经常处于零备用状态。

  火电需要电煤,而我省90%的电煤都需要外省调运。在这关键时刻,副省长任世茂亲自前往河南等地协调购煤。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6月至9月,全省统调火电厂的库存量基本上维持在150万吨以上。

  为保电,省电力公司不惜成本,花高价从外省购电7亿多千瓦时。国网公司、华中电网公司通过减少三峡电外送、协助购买外省电力等办法,帮助我省解决燃眉之急。

  8月14日至18日,是我省电力供应最紧张时刻,省经委果断加大电力需求侧管理力度:安排特大企业主动压减辅助生产负荷,避开早晚两个高峰生产用电;企业轮休轮检,削减用电需求;安排高耗能企业定时让电生产;将非连续作业的一班制生产企业和二班制生产企业的中班安排在深夜;在用电紧张期特别是晚高峰,关闭城市景观灯和大型商场、超市的部分电梯。

  8月14日,主网负荷超出我省最大供电能力。在内无发电潜力可挖,外无购电资源可用的情况下,被迫启用限电方案,全省对高耗能企业压限负荷88万千瓦。而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正常用电未受影响。

  在6月至8月电力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实现了群众生活用电和保障经济发展目标的“双确保”。

  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全省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用电量的增加,对电力供应来说,却是一场考验。“所幸的是,我们经受住了这场考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